[我們了解不夠深]


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不懂要如何形容的帖子。

一名網友在一個專頁上發帖寫到,他的弟弟申請到砂拉越大學就讀,他問哪裡可以購買到獵搶?畢竟他弟弟是第一次住在森林,並也問maxis在砂拉越會有信號嗎?

我也不懂這帖子的真偽,如果是開玩笑一點都不好笑,如果是真的詢問,那就表示我們國家的教育失敗,東西馬人民了解的不夠深。馬來亞、砂拉越及沙巴一起組織馬來西亞已經五十多年了,現在科技網路如此發達,人們上網獲取資料如此容易,還是有人孤陋寡聞的認為砂拉越人住在森林裡面!

但現在砂拉越人面對這類的貼文,雖然還是生氣,但更多的是無奈吧,所以不再像早期那麼被激怒了,會用比較幽默的方式回應。

有砂網民回應說,她特地坐13個小時馬車和47個小時舢舨到西馬回應這貼子、還有人表示砂人也隨時帶刀,肚子餓了就打一頭山豬吃、我們是搭電梯來回建在樹上的屋子等等的幽默回應。

為什麼從以前開始,砂拉越人就被人誤會住在森林裡?也許是因為我們這裡地廣人稀,面積雖然只小西馬一點點,但人口只有不到300萬,而且有60%的面積還是森林。

目前是還是有一小部分的傳統伊班長屋建設在森林裡面,但現在很多長屋很先進豪華,有些長屋就像豪宅一樣,造價上百萬甚至千萬令吉。

砂州大部分城市,包括首府古晉還無法跟吉隆坡一些西馬大城市相比高樓林立,但也絕對不落後,該有的都有。

其實不要說,西馬人對東馬人了解不多,同樣的東馬人也對西馬人了解不夠深。我們知道吉隆坡、馬六甲、檳城、雪蘭莪或者柔佛等地,但也不懂玻璃士、彭亨、吉蘭丹這些地方。

不希望我們還要在等待多50年,才會互相更了解,而或者是,東西馬的距離,反而越來越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