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如一]


3月26日《星洲日報》快樂星期天專題報導“養店”中的一篇報導寫到大將出版社總編輯馬保靖5年來,只要有工作就一直吃著同一家茶餐廳的食物,這讓我想起我一位前同事。

他有一個很特別的行為,就是如果他吃到一家餐廳的食物,比如一碗咖哩面好了,覺得很好吃,對他的口味的話,他往後的日子幾乎天天都去報到,不會點其他的食物,就吃同樣的咖哩面,一直到吃膩為止,通常是一年的期限。過後他就會找尋找另外一家餐廳的食物,又重覆同樣的循環。

對於此,我是相當的佩服,雖然我有時候也懶惰想要吃什麼,會不時不時重覆吃一樣的東西,但絕對不會天天吃,還是吃一整年。一個星期吃個5天同樣的食物,對我來說是極限了,再看到同樣的食物,我就想吐了!

我是一個很少在外用餐的人,雖然有些餐廳也會一直去,甚至去了5年(如果他還繼續營業),但從來就不會每天去同一家餐廳的習慣。如果說是特續的吃或者喝一種東西,那應該是“熱摩卡”了。有一段時間常去星巴克,一個星期有兩三左右,被朋友說我是“有錢人”,每次去都是點“熱摩卡”,直到現在少去星巴克了,多去有特色的cafe,但還是一樣點上一杯“熱摩卡”,這算是始終如一吧。

另外,自己現在一個星期會去個兩三次左右的店,應該就是書局了,總是覺得如果一個星期裡面沒有去書局兩次,就好像缺少了什麼,感覺不自在,流失了什麼。而且去了書局如果沒有買到書,也感覺在浪費時間,以前總是一定會找一本書買,但最近開始改掉這習慣了,總不能只為了買而買,買了回家就收進書櫃,永遠封存了,書櫃裡面有些書已經買了10年以上了,完全還沒有翻到一頁。

從小就喜歡閱讀的我,以前沒有正統的書店,只能買翻版書,現在有了許多家大型連鎖書店后,就特別珍惜,每個星期都會去走走看看,買幾本書,希望這一點點的支持,能讓書局繼續營業下去,為本地提供更多好書給愛書的人。

逛書局買書,成為我近10年來唯一“始終如一”每星期堅持做的事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