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到底有什麼?]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日本國寶級作家村上春樹最新的行旅寫作。共分為10篇,美國波士頓就佔據了兩篇!

當初在書店看到《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一書時,老實說我考慮了好久才將它買下。那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一直無法消化村上春樹的書,上一本我看到村上春樹的書已是十年前了吧,我只看了3分之一就放棄了。會買《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因為“寮國”這兩個字,最近我對東南亞各國深感興趣,所以也想看看村上春樹筆下的寮國到底有什麼?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的書名來自村上春樹到寮國旅行時,被人問到“寮國到底有什麽?”而來。結果村上春樹在書裡寫道,他還沒有明確答案。但起碼,村上春樹讓我知道寮國有一個地方叫被稱為“佛都”琅勃拉邦的地方,人口2萬多人,是一個沒有高層建築物或購物中心,甚至沒有交通號誌的地方。

對我來說,《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可以說是一本旅行散文,寫的是一種情懷,並不是遊記!圖片也不多就25張,村上春樹回訪了多個他之前住過的地方,比如希臘的兩個島嶼、羅馬。村上春樹在這兩個地方構思及寫出著名的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

如果是村上春樹的書迷,應該都了解村上春樹很愛慢跑,幾乎去到哪兒都可以慢跑,書裡有一章村上春樹寫到他去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郊區參觀體育用品品牌NIKE的總公司時,發現在綠意盎然的廣大園區有完善的跑道,村上春樹居然就在裡頭跑了兩圈,也被他稱為“全世界最美好的慢跑道”。

村上春樹也愛爵士樂,在紐約篇幅裡寫的都是關於爵士樂,應該去哪裡聽現場最好的爵士樂等,可惜我不懂爵士樂,這裡我看的昏昏沉沉的。而最後一章日本的熊本縣,對我來說也有些悶,讓我快速翻頁。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一書裡引起我興趣的地方反而是冰島,冰島是一個有青苔及溫泉的國家。讓我很想去看看一個佈滿美麗青苔的國家。

冰島人也和我一樣(笑)都是愛閱讀!村上春樹寫在這個國家(冰島)的人非常熱心讀書,讀書似乎是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情。而村上春樹的書也有被翻譯成冰島語,但買得不是那麼好,因為在這之前大家已經看了英文的譯本。但冰島的出版公司還是堅持要翻譯成冰島語,因為對自己國家的語言感到驕傲,必須繼續流傳下去。

村上春樹在波士頓一章裡寫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對我來說,眼睛很看到大量的水,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有一陣子看不到水,會覺得自己好像正在繼續一點一點失去什麼。”我也一直反复在讀一整段句子及思考,對我來說看到什麼才是最重要事情呢?我還是搞不清楚。

書名: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作者:村上春樹
譯:賴明珠
出版: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136854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