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 我那復雜的親戚關系圖


小時候,有一度我被家裡的親戚狀況搞的有些迷糊,我們家姓陳,我的小姑想當然爾是姓陳的,這絕對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有一個大姑二姑,還有大伯是姓林的。

最讓我迷惑的是,我有一個弟弟跟我們家不一樣姓,他姓林,而且並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而是跟公公的妹妹(我們家也叫她姑姑)住在一起,我一度懷疑是不是爸媽當時家裡窮養不起,送給了姑姑當孩子呢?

長大一些比較懂的事情後,老爸才給我解釋清楚我們複雜的家族關係。越來爸爸是公共的養子,小姑也是。所以這才解釋清楚,我家為何有姓陳的姑姑,也有姓林的姑姑。

公公年紀很大的時候才跟婆婆結婚,我不懂什麼原因兩人沒生育,所以兩人決定領養孩子,所以就領養了爸爸和姑姑。爸爸被公公領養的時候已經懂事了,所以他知道原生家庭的事情,爸爸會被領養當然最重要原因是,兄弟姐妹太多,經濟無法負擔所以才會送人,還有一點是,爸爸算命算出八字“克”住家人。

在領養後,爸爸一心就跟著公公,也認定公公就是自己的爸爸,沒有二心,可以從爸爸到了法定年齡後,他自己去申請將身份證裡面的註明的“林”的姓氏改成“陳”。

一直到爸爸成年,出來社會工作後,在公公的同意下才認回了自己原生家庭的兄弟姐妹,但也來往不密切,只有逢年過節才會聯繫,我覺得是爸爸故意保持一些距離感。

而小姑也有認回原生家庭的哥哥,但來往跟少了,尤其姑姑嫁到外地,有趣的是,姑姑哥哥的女兒居然是我共事多年的同事,緣分真的很奇妙啊!

而我那姓林,但又跟我一樣喊老爸老媽“爸媽”的弟弟,其實他真的就是我姑姑的孩子,他跟老爸的情況一樣,因為八字“克”了自己父母,所以經過拜天地祖先,也給我老爸老媽跪拜敬茶儀式,正式認了這個兒子。弟弟只能喊自己親生父母“叔叔”及“阿姨”,但不同的事,他並沒有改姓也沒有跟我們一起住。

而在老媽那一邊,媽媽說她的大姐,我的大阿姨也是外婆抱來養的,但是我外婆之後生了14個孩子,厲害吧!

所以,我的家族可說是一個大家族,如果大家相約吃飯,需要開上50桌(每桌10人)可能還不夠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