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朋友的愛情解憂


最近看完了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著名小說《解憂雜貨店》。不管是小說裡面或者現實生活中要給人一些煩惱的諮詢但是不簡單的事情,往往都要考慮到很清楚,才能給予意見。

但我覺得諮詢的人,通常心裡早就有一個答案,會諮詢只是想讓自己的決定更清楚,或者找到一個跟自己想法一樣的人,會讓自己更堅定所做的決定是對的。

而我通常盡量避免給予朋友任何的感情上的意見,不管是不是關係很好的朋友,能避免就避免插手人家的感情,如果避免不到,我會給予不痛不癢的一兩句意見,當一個聆聽者就好。

會這麼做,是年輕時候的一個教訓。

那時候我湊合了一對朋友。兩人在熱戀期的時候,當然愛的難分難捨,因為是經由我介紹認識,兩人偶爾還會約我一起出去吃飯聚會的。熱戀期過去后,慢慢的我發現跟他們聚會的時候,兩人開始有一些小爭執,到后來甚至在我面前吵架起來,我變成了和事佬勸架。

當時年輕的我,有些雞婆,當其中一人來找我訴苦的時候,我就會給予意見,告訴他要如何做,現在我想起來覺得自己太可笑了,因為當時年輕的自己根本就沒有什么戀愛經驗,還大膽的給人諮詢。

兩人吵架的天數越來越多,朋友來諮詢的也越來越多次,我數次想說不要理睬了,但又想到兩人是我介紹的,我好像就有義務幫助他們。但每次我給了許多的意見,不見得他有採用,因為他們每次幾乎都為同樣的事情爭吵。

直到有一天,他們又吵架了,朋友再度打電話給我抱怨,那時候我工作太忙了,當時自己也有許多事情煩,我一看到他 號碼出現,我心裡就反感,一接起電話他又在抱怨同樣問題的時候,我爆發了,我直接說出心裡的感受:“你們兩個相處的那麼幸苦,又一推問題的,愛的那麼幸苦,不如分手吧,兩人都好過點,都放過彼此吧,找個新對象,也許未來會更好。”

我說了這句話後,他就真的沒有再找我抱怨了,我以為他們也許是分手了,不久後一位朋友告訴我,那對朋友到處跟人說,我叫他們分手,故意要破壞他們感情,有機心!

我就這樣成為破壞他們感覺到兇手!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告訴自己不要再為朋友的感情雞婆,不要插手不要隨便就給意見。現在我想起,也許那時候我就好好的當個聆聽者就好,也許當時人家只是跟你抱怨,要你聽一聽就好,偶爾就回應個“嗯、對,是的。”就行了。其他的就讓他自己決定就好,畢竟那是他的感情不是你的。

這個事情真的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而我跟他們的友誼,從那之後我們就再也沒聯絡了。而他們兩人最後還是分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