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的工作啊之抄襲


除了新聞編輯工作,我現在也負責副刊一些版面、上網新聞以及小學生的周刊。小學生周刊對象是固定每個星期出版二個版,有報館的記者采訪報導,也有版面是給予小學投稿文章及圖畫。

小學生周刊的目標對象是幼兒園至小學六年級學生,每次審查學生們的投稿,就會發現許多小學生的能力很強,文筆甚至感覺是一名高中生,當然我只是看稿件,投稿者的資料就是一張紙,寫下了姓名、年紀、學校、班級及通訊地址,無法鑒定是不是真的小學生寫的,還是有代筆。但我心里是愿意相信,有些小學生的文筆及能力都很強,不比中學生差。

對于幼兒園及小學生的投稿,我通常不會要求太高,也鼓勵他們投稿,畢竟稿費不是很多,就是一個獎勵,只要不要寫的太差,或者完全沒有文法,我大多會錄用。

比如一名幼兒園小朋友的投稿,就算只是幾行百多個字,只要寫的通暢,是自己的原創,錯字我們可以改正,我通常都會刊登。如果他是第一次投稿,或者來自小地方,我都會優先處理刊登,鼓勵他們以后多投稿。

但如果一名小五小六生的文章寫的還像一名幼兒園或者小一小二生,我就會投籃,不是我太殘忍,因還是要保持一定質量的。而有些小朋友會一次過寄來十多二十篇的稿件,我會在當中選出三四篇寫的最出色的稿件刊登,畢竟不可能每次都只看到一個人的稿件,也要給其他投稿者機會。

我會直接不猶豫投籃的稿件就屬於抄襲的稿了,我覺得寫稿可以模仿他人的文章,可以了解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剛開始寫文章的時候都會去參考及模式人家的寫法,但絕對不是將地方時間換一換,其他的都照抄。

有些學生的來稿,他來自內陸地區,學校也是內陸地區的,就是沒有海,但他會寫:“爸爸看到今天天氣很好,載我們一家到海邊遊玩。”,我在想他不會將河,誤認為海了吧?

還有時常收到許多來稿寫到:“今天爸爸帶我們去國家動物園。”,“今天爸爸帶我們去雙峰塔遊玩。”,“今天風和日麗,爸爸駕車載我們到波德申海邊遊玩。”。你們是在東馬啊,如何一下子就飛到西馬呢?甚至可以駕車過海,這是不是最新科技的車啊?!我也想買一輛。

我的要求是來稿要70%是原創的,畢竟現在很多學生寫文章都是照課本教導的範本來寫,因為可以考取好分數,但也少了許多創意。

有些小學生寫的稿,會讓我驚訝寫的如此的好,簡直可以媲美高中生,我也寫不出來,我時常很自卑我的能力沒有小學生好,還有臉要審查他們的來稿,我雖然讚賞,但因為工作關係我都會保留一些懷疑及敏感,我會找上google大神,幫我鑑定一下,時常會發現許多稿都是抄襲網上,這裡東抄一些,西抄一些,就變成一篇文章。

這都是很不好的行為,不鼓勵,可能會導致從小就抄到大。其實文章多看多寫就會有進步,一直抄襲並不會給自己帶來任何有益的事情,也許抄多了會知道如何抄不會被發現,文章會被刊出一兩次,但紙是保不住火的,在這科技的時代很容易就被查出來。最後連投稿的機會也沒有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