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的工作啊之體育編輯之難


當上司安排我到編輯組當體育編輯時,我是恐慌的。因為除了羽毛球及網球外,我對其他的體育項目一竅不通,尤其體育版最重要的足球新聞。

我知道大部分男生都愛看足球,對世界知名的球會、國家代表隊及球星都如數家珍。但我就是那個小部分不愛看足球的男生,而且還是完全不看的,在當體育編輯之前,完全沒有看過足球賽,當了體育編輯之後,也是一樣少看。

但我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認識球會及球星。我用了一段時間去熟悉英超的球會,包括曼聯、利物浦、切爾西等。除了英超外,你還需要知道其他知名的足球聯賽,包括意大利、德國及法國的。認識球會后就開始去認識球星。有時候我臉盲,認不出誰是誰。

足球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也是全球最受矚目的體育項目。但是我就是真心的愛不起來,做足球新聞對我來說時蠻痛苦的,當我不再當體育記者后,我幾乎不再接觸關于足球的事項了。

地方性的報紙體育新聞大部分都是上網拿或者翻譯,只有在本地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比如馬運會或者東南亞運動會才會派出記者去採訪。

在這互聯網發達的時代里,很容易拿到你想要的新聞。但也要精簡,畢竟版面不多,而且外地的球會及球員名字的譯音跟大馬不同,這個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打標題也是一門學問,到現在我還在學,而且打標題算是我最弱的一部分。體育新聞的標題可以不像社會或者政治新聞那樣硬邦邦,可以將它標得有趣一些。但我只能將它標得中規中矩,請求不要出錯就行。

那時候做體育版的時候有一個煩惱,跟自己的一些理念有些不同,就是要放“賠率”。雖然可以知道那個隊伍才是大熱門,但更多的是關于賭球。那時候很多讀者會打電話進來問賠率及成績,我都不懂他們是真心關心球賽,還是所投進去的“錢”。

最忙碌的時候,應該是足球世界杯及歐洲杯的時候。那時雖然以及可以上網,但是網費貴不是每個人都消費的起,也不是每個人的都看得起衛星電視,所以報紙成為本地足球迷的消息來源。報館為了提高銷量,會特別在這兩大足球賽事做特別報道。包括賽前的預測分析,還有介紹。比賽時當然就是成績及分析賽情。還有需要做畫頁。

平常體育版只有兩個,那時候就增加到7到8個版。全又我一個人負責,而且那整個月我都無法休假。晚報最有優勢得地方就是我們新聞比其他報館快及新。因為很多比賽都是在大馬時間凌晨或者早上舉行,早報在晚上最遲半夜12時就要印刷,根本就等不到最新成績。

雖然有了時間的優勢,但是也要做到一份讓讀者滿意的報道,也要做的出彩,每次都想到我頭破,整個月的比賽一結束,我整個人都快散了,人像被淘空一樣。

不做體育編輯后,現在的我平常只看熟悉得羽毛球賽及網球,也追運動會如東運會、亞運會、奧運會等。沒有再關注足球項目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