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效應(讀後感)

現今的社會是科技越來越文明,即將躍入工業4.0。但我們的倫理道德且沒有跟著進步,越來腐敗。現在翻開報紙,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發生性騷亂、性侵甚至亂倫的案件報導。
 

尤其現在少女被親人,如祖父、父親、舅舅、哥哥性侵的案件不時不時出現,想不通這些人,如何能對自己的孫女、女兒或妹妹下手啊?!看到這些新聞,我們都希望加害人可以得到應有的懲罰。
 

但是往往有一些時候,法律卻無法保護到受害者。有些人會搞一些手段讓自己脫罪,這無形中是對受害這第二度的傷害。
 

此外,很多受害者在性侵事情發生后,不僅身體受傷害,最大傷害是心靈,很多性侵受害者無法走出被性侵的陰影,嚴重影響了往後的生活,這些都是我們社會、政府,家庭去關注的。
吳子雲(藤井樹)的《迫害效應》寫的就是一個性侵事件的故事。
 

故事的男主阿雄原本是一名道上人物,但自從認識了女友王素媛后,他回去幫助父親做回收資源的生意,而已越做就越大。
就在看似幸福的他們,就在即將步入禮堂前王素媛自殺了。
 

她死後,秘密終於曝光,她給阿雄的遺書裡寫道,一年多前,她在酒後被人性侵,之後,她一個人報警、提告、打官司、接受心理輔導,只想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制裁,然而法官念在被告展現悔意而輕判,並可緩刑。
 

所以她自殺,用死來再一次控訴加害者的罪。
 

知道真相后的阿雄,不想自己心愛的人白白的犧牲,希望透過法律的途徑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懲罰,但用盡一切辦法后,發現到對方有后台,根本就無法讓對方受懲罰,甚至連自己的父親也賠上了性命。讓阿雄決定使用自己的辦法解決......。
 

看完了《迫害效應》一書,其實我並不不是那麼喜歡故事的結局,也覺得不應該以暴制暴,但就有如書封面寫的一段文字“當有人遭受迫害,法律是守住公道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可曾向想過,若法律也是迫害的一部分?”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相信法律還是能夠保護大部分的好人,制裁犯罪者,制定法律的人,也需要不時不時修改過時的法律,讓法律發揮更好作用。以暴制暴只會讓自己變成跟加害人一樣,有什麼分別呢?
 

有些壞人也許只能靠老天爺來處罰了。
 

《迫害效應》是藤井樹用本名吳子雲來完成的第二本小說,這次又再次不寫都市愛情小說了。很上次的黑暗系列一樣,不懂是不是自己的固執,一直覺得吳子雲還是寫都市愛情小說比較吸引人。與同類型的小說相較下,《迫害效應》有些太平淡了一些。希望下一本小說會更吸引人。
 

書名:迫害效應
作者:吳子雲
出版:商週出版
ISBN:978986477264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