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吧!

2020年一轉眼就過了10天,今年一開年,這世界就發生許多不好的事,比如美國及伊朗發生沖突,隨時可能發生戰爭,澳洲林火燒不停,除了導致23人死亡數十人失蹤外,還有多達近5億只動物死亡,數字驚人!
 

但無論如何,新一年也是新的開始,有新的展。我國也有許多新措施及利民政策的開跑,比較貼近大眾生活及立刻可感受到的有砂政府提供每戶家庭每月首5令吉水費豁免、為產婦提供450令吉津貼,聯邦政府調高全國57個城市的最低薪金及食肆禁煙令等。
 

食肆禁煙令開始執行,引起部分煙民反彈,認為侵犯他們的人權。站在公眾的健康及衛生的角度,沒有人喜歡吸二手煙,實行這項禁令絕對是合時宜的。現在全球許多國家已嚴禁人們在公共場合抽煙,我國現在是跟上世界趨勢。
 

一開年,有關當局就展開執法行動,對違法煙民開罰單,初犯者若在一個月內繳還罰單,罰款額可從250令吉減至150令吉。希望有關當局繼續嚴厲執法,不要只是3分鐘熱度,這樣禁煙令才能發揮作用。
 

為了不被罰款,或者感覺沒地方抽煙很麻煩,更為了自身健康,顧及身邊人,煙民也許可嘗試戒煙。有些人覺得戒掉已經習慣又喜歡的東西很難,但困難不困難取決于個人的決心。
 

我父親從少年時期就開始抽煙,是二三十年的老煙槍,但有天他抽完一根香煙后,決定戒煙,從那時候起直到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他完全沒再抽過一口香煙。
 

如果覺得靠自己力量戒煙有困難,也可以尋求衛生局幫助。衛生局已通過各政府診所提供戒煙服務,有意者可到診所尋求相關服務。
 

成功戒煙不僅可照顧健康,還可省下一筆錢,尤其現在一包煙還真的不便宜啊!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