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一二三四

2019年12月才過了幾天,就在一些商場裡面聽到新春歌曲,才發現今年的農曆新年提早在陽曆1月秒就到來,通常再如何想過新年,也會等待聖誕節過後才播放新春歌曲。
 

新春歌曲是馬來西亞獨有的文化,一到農曆新年,大馬人最愛買上幾張本地出品的賀歲專輯來聽聽,增加新年的氣氛,甚至本地的頒獎典禮,有特別設有最近賀歲專輯獎,就知道賀歲專輯如何影響馬來西亞人。
 

我本身反而不太聽賀歲歌曲,也不會去買專輯來家裡或者車裡播放,當然電視台播放時,也會聽聽。不懂為何,我對賀歲歌曲就是沒有太有感覺,不止我,我家人也是,從來都不會特意去聽或者在家裡播放。
 

這也許這跟我們家沒有求追節日氣氛有關係吧!但是該過的華人節日還是會記得過,比較自己的文化需要被傳承。
這幾年來,經濟不好,尤其去年更是嚴重,而一開年國家銀行毫無預警的降息0.25%,就知道馬來西亞的經濟今年也很嚴峻。
 

聽說今年很多公司給員工的花紅減半,甚至沒有給予花紅。我公司雖然還給予紅花,但也比往年少了許多,但以現在的情況,員工們也明白了解,大家認為有就要感恩了。
 

花紅減少了,市場的買氣多少都受影響,最近幾年大家已經盡量節省,不再大買特買,就買需要的就好,未來幾年大家還是要鎖緊腰帶,粗茶淡飯過生活,但是這裡的粗茶淡飯,不是像以前古代人一樣吃飯,而是不是每餐都大魚大肉,最重要吃的飽健康才行。
 

現在的人,物質生活都比以前好,營養品也吃的多,但疾病也多,也許粗茶淡飯,吃自然清淡點,比吃很多補品更好。
年除夕,吃團圓飯是最要的事情,沒有比一家人團圓一起吃飯最重要。但也是媽媽最忙到時候。
 

我家因為有祭拜祖先,所以必須煮,高興的事,我們家吃素二十多年了,免去了料理雞鴨豬牛魚肉的工作,相對輕鬆不少。但是媽媽還是很辛苦的在煮煮煮。我只能幫頭幫尾,就是什麼都幫不到忙!
 

現在許多家庭都選擇到餐館吃團圓飯,免去了許許多麻煩,但也少了一些在家裡吃團圓飯的氣氛,畢竟不是你一家在吃而已。這各有選擇,大家開心就好。
 

去親朋戚友家拜年,也是新年必做的事情,以前少年時,會跟同學一家接一家去拜年,拜年完就去看賀歲片,現在的我不是那麼熱忱拜年了,更少去戲院看賀歲片了,很怕人擠人,搶一張戲票。
 

也許自己也老了吧,沒有那麼多精神了和興致了。但是過年還是開心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