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氾濫

科技快速發展,我們已經來到5G時代,資訊很快及容易接收及傳播出去。以前,人們想要知道新聞或消息,需要依靠報紙、電台或電視台的報導,現在只要一機在手能上網,就可以快速及及時看到新聞。

交媒體的出現,不止讓人們容易獲取新聞,也是個人人可以當記者的年代,只要拍了照片或影片,再寫一段字,上傳社交媒體,就可以把消息傳出去。這也讓傳統媒體面對挑戰,畢竟傳統媒體有時間限制的現實問題。為了應付這改變,許多傳統媒體也經營社交媒體這一板塊,為讀者提供更快,重要的是經過查證的新聞。
 

凡事都有雙面,有些有心者也利用現在的科技發展制造許多假新聞、假訊息,以前大家都說“有圖有真相”,但以現在的科技,圖片甚至是影片都可以造假,更不要說特意寫假新聞制造混亂或在追求點擊率。
 

在假新聞氾濫的年代,大家都需要謹慎看待接受收到的新聞或人家傳給我們的消息,不要連看都不看就隨手傳出去,我們需要多番查證,不要讓自己也變成制造假新聞的幫兇。
面對假新聞,全球許多國家也制定法律來對付,如被認為是假新聞大本營的俄羅斯,還有法國及德國等也已立法管制假新聞。
 

在我國,前朝政府之前通過《2018年反假新聞法令》,但這項法令當時被許多人認為有政治目的,侵犯言論自由。希盟政府上台后就在下議院提呈廢除《2018年反假新聞法令》動議并順利通過,但過后卻被國會上議院擋下,被退回給國會下議院,無法順利將該法令廢除。
無論如何,在假新聞橫行的年代,我們的確需要一個更完善的法令來管制,畢竟假新聞會對社會的安寧帶來威脅,尤其我國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