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重要

不久前,在新加坡發生一宗一名16歲的少女居然帶著13歲的弟弟及媽媽,一家三口參加吸毒派對被警方逮捕的事件,讓人看了感覺氣憤又悲傷。
 

按照常理來說,媽媽或者父母應該是教育及保護兒女遠離毒品的危害,但卻沒有想到在該宗案件當中,為母者居然沒有阻止,反而跟著未成年的女兒一起去,還帶上了年紀更小的弟弟,這顯然是我們社會家庭教育的失敗。
在我國,也有聽聞父母帶著孩子去偷竊或全家一起吸毒的案件,也有夫妻一起在年幼孩子面前吸毒,一點也不避諱,當源頭(父母)已經做了不良的榜樣,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當然會有樣學樣,甚至將來有了孩子之後,同時問題也許會一直循環下去。
 

家庭教育是社會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畢竟,家庭就是縮小版的社會,大部分孩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時間最多,是孩子的成長搖籃,當然除了教育他如何好好年書,長大成為專才外,最重要的家庭教育是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及養成良好的習慣,早期形成的良好習慣,是可以像與生俱來的穩固。
 

父母在教育孩子時,須知道身教比言教重要,父母一直發號施令,自己卻無法以身作則,孩子不見得會聽勸。若父母身體力行,孩子會看在眼里並跟隨的。
 

然而,現在的父母也有自己的難處,經濟壓力的關系,夫妻兩人都需要工作,從小開始就將孩子交給保姆或者公婆看顧,孩子上學后就將他交給學校或者補習班教育,變成家庭教育這一環就很薄弱。但無論如何,孩子是自己的,父母都需要抽時間陪伴及教育自己的孩子,免得孩子長大后,你想教也教不來,也叫不動他們了。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