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

 我們家才4個人,年除夕吃團圓飯應該很簡單,但因為需要祭拜祖先的關係,所以媽媽煮了10道菜,但每道菜的量就沒有那麼多,免得我們要連吃好幾天的團圓飯剩菜。

其實團圓飯就是簡單的家常飯菜,也沒有特別的豐盛。重要的意義在於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飯。雖然我們家4個人,但大家作息的時間都不同,平常時間很少有機會圍坐在一起吃一頓飯。所以一起吃團圓飯時,我們一家人都特別的放下手機好好聊天,但很俗氣的在開動前,不免還是拍了幾張團圓飯放上網。

在外,看到現在許多人在吃飯時都習慣邊吃邊滑手機,包括身邊的朋友也是如此,都不跟身邊的人交流了,大家好像都是陪吃而已,並不是朋友,真正的朋友反而是手機。科技原本的用意是讓大家生活更輕鬆及便利。現在反過來是被科技控制著了。

團圓飯的意義絕對不是一家在年除夕湊在一起吃一頓飯而已,但在飯桌上各做各地東西,沒有什麼交流,這不團圓啊,身體在,但心不在。

現在大家都為工作忙,見同事或者朋友的機會都比家人多,所以有機會一家聚在一起吃團圓飯,就應該放下手機或平板電腦、關掉電視,好好的聊天,關心身邊最珍貴的家人,這才叫團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