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榜樣

近期全球最熱的活動,莫過於冰桶挑戰了。此活動是為了喚起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的注意,並捐款協助美國ALS協會。

該活動在許多名人接受挑戰後,在全球各地掀起一股熱潮。在社交網上每天都可看到有人接受挑戰的視頻,不過也引起了一些質疑,有些人會覺得活動已經開始變質,大家一窩蜂在“玩”這個活動,而忘記了背後的意義。

但也有ALS患者在網上表示感激許多名人及民眾接受冰桶挑戰,因為這樣才讓許多人開始認識什麼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其中一名患者是美國攝影師卡巴賈爾,他說,每次看到冰桶挑戰的影片,都能帶給他和其他漸凍人極大鼓舞。

不論活動是不是變質了,但起碼由名人做榜樣帶頭接受冰桶挑戰,讓大家了解到ALS的存在,想想看要這些名人、大老闆主動把冰塊及水倒在自己頭上,搞到全身濕淋淋的,不容易呀。

大家在進行著活動前,應該先去了解及認識這活動的目地,有能力者也可以捐錢,而不要只是愛玩,讓活動失去意義。

另外,近期華人娛樂圈最大的新聞,就是房祖名及柯震東吸毒被逮捕的事件。兩人都給社會作了不好的示範,事情發生後還是小部分的粉絲居然發表說:“抽大麻根本沒什麼,大驚小怪”、“吸毒干你屁事”,這樣的說法令人傻眼!

但如果房祖名及柯震東可以吸取教訓、改過,我們也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重生,一個人知錯能改,也是對社會做了一個好的示範,立下好榜樣!

(刊於2014年8月30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