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開民主倒車]

 一些東西的出現或被發明,都有它的利弊存在。也許東西的本身沒有壞處,而是人類錯誤使用,讓它“壞”了。
 

比如面子書,它出現10年了,改變了社交的面貌,它讓人與人的距離變近,讓許多年沒聯絡,斷了聯系的朋友在面子書上“重逢”。
 

面子書的出現讓人們更容易拓展社交圈子,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人,此外。可以很快知道朋友的近況,可讓父母了解遠在外地讀書或工作的孩子的生活動態。而想了解新聞或一些生活常識,也可在面子書上獲取。
 

你也可以在面子書成立專頁,推廣你的事業,讓面子書成為你賺錢的工具之一。
 

當然有正面也有反面,有部分人濫用了面子書,如在網上發表煽動與仇恨言論或圖片,破壞了種族和諧。就因如此,早前通訊與多媒體部長阿末沙比里就建議政府探討禁止面子書,雖然過后阿末沙比里表示政府沒有封鎖面子書的意愿,也形容這是荒唐的做法。
 

但他的建議已引起許多人的擔憂及熱議,第一時間還有朋友打電話來問我,這是不是真的會發生。
 

可見,現在人的生活已離開不了面子書了,在我國就有高達逾1千500萬個面書帳戶,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如果政府真的封鎖面子書,一定會引起全民的抗議及反彈。
 

目前應該做的,就如青年及體育部長凱里說的,政府應加強執法及加速採取法律行動對付濫用社交網絡的人。而使用社交網絡的我們,也應該守法,善用面子書或推特之類的。
 

任何東西都是一體兩面的,如果我們善用它,它將帶來給我們無限好處,如果濫用它,后患無窮。
 

我相信政府是不會封鎖面子書或推特的,這除了是開民主的倒車外,我們的首相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活躍於社交網站的國家領導啊!


(刊於2014年8月14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