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新]




 今天看了星洲日報快樂星期天”“小清新的專題報道后,我一直在想我身邊有沒有小清新,不管是男是女都好。 

這年頭什么東西都愛冠上小清新這名號,不管是人、音樂、電影、攝影、書、店、吃、用的,只要套用小清新,就是擁有文藝氣息,氣質瞬間提升不少,說真的我不懂什么才是所謂的小清新。

在報導里有寫,小清新的特質為大多數為女性,性向模糊;陳綺貞是活佛,莉莉周(岩井俊二電影)是信仰;90%自稱喜歡攝影,60%使用LOMO相機,必拍元素有3:天空、腳丫、電線桿,配上生命,不過是XXXX的旁白(務必使用外文或者性感撩人的繁體字);癡迷安妮寶貝、莒哈絲、村上春樹等人的作品(可能僅限於書名和語錄);喜歡使用以下詞彙和通篇句號形容自己:X月生。XX星座。素顏。安靜。執拗。乖僻。寫字的女子。冷暖自知。獨自旅行。 

看了這些想了下,很確定我身邊沒有小清新存在,我身邊是有朋友很迷陳綺貞,但誰是安妮寶貝呀?還有我身邊的許多女性朋友都愛攝影,也愛使用LOMO相機,常拍太空,也愛自拍,也很愛寫感性的詞匯及句子,但她們不看村上春樹愛看九把刀的書,那還歸不歸類在小清新里面? 

我以前也看過村上春樹的作品,但抱歉我是在看不進去,無法對他的文字入迷,買過唯一的一本他的書,是講述馬拉松的,看了一半無法在看下去。

我身邊多個愛看書的朋友,除了一位女性友人外,幾乎大家都不看村上春樹的書,當然不是他不好,人家可是日本的國寶呀,一直被認識總有一天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只是他的文字不是我們心目中的那杯茶吧。 

其實我在想,許多說看村上春樹的人,真的懂他是誰?他的作品看過多少本,也許雖然手上一直那著村上春樹的書,但根本就沒有翻頁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