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陋習

每次參加喜宴,心里都有些掙扎。不是掙扎在這什麼都漲的年代,紅包到底要包多少?而是掙扎到底要不要跟隨喜帖上所寫的,傍晚6時30分就入席?

記得第一次跟隨父母去參加喜宴,去之前爸爸問我要不要吃一些食物墊底,當下讓我有些迷惑,現在吃等下不是會吃不下?過后才懂爸爸的好意,喜宴要我們傍晚6時30分入席,幾乎等了一個小時半宴會才會開席!

日前,華總推出以“心的呼喚”為主題的興革思想運動,就是希望帶動華人剔除陋習,包括遲到和浪費食物,及培養宴會禮儀等。

大馬人遲到的陋習嚴重,要大家改變習慣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人不看好這項運動會起什麼效果,但如果連推動的力量都沒有,陋習就永遠不可能剔除。

現在本地一些華團舉辦宴會已開始強調准時開席,這是很好的舉動,應長久維持下去。
其實,我們不只在喜宴或宴會上需要準時不遲到外,在平常的生活當中,不論是約人談公事,或跟家人朋友相約都好,都應該有准時的習慣。

遲到不只浪費大家的時間,也讓人家對你留下不好印象,曾經有個友人愛遲到,相約吃飯或出游都好,遲到半小時到一小時是平常事,有一次甚至讓我們幾個朋友等了他兩小時。
漸漸的,大家覺得他太浪費大家的時間,慢慢也少約他,說到他,大家自然都會講說“那個愛遲到的,或遲到天王”,逐漸在大家心目中留壞印象。

雖然每次自己都掙扎要不要準時出席,但最后都覺自己不喜歡人家遲到,所以更應該要以身作則,不然大家都有“反正大家都遲去,那我也遲去……”的想法,最后可能搞到宴會遲遲無法開席。

好習慣應該是從本身做起,而不是要求他人配合你,久了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到身邊的人了。

(刊於2014年1月25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