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吃了湯圓又老了一歲


上週四,跟老妹要出發去超市買一周的日常用品以及蔬菜時,老媽交代我們買糯米粉,要用來做湯圓用,週五就是冬至了。

年紀大了之後就會發現時間過的太快了,明明才感覺進入2023年不久,一下子就來到年秒了,聖誕節都沒有過,在馬來西亞許多地方就可以聽到華人新年歌曲了,我有些朋友已經開始買年貨和新年衣服了。

在超市找到糯米粉區域後,老妹在糾結要買一包還是兩包時,我果斷說一包就足夠了,我們家做湯圓就是為了祭拜祖先,和傳承中華的傳統節日,我們家不是那麼喜歡吃湯圓的,每次祭拜完後我最多就吃一碗,一碗裡頭就是幾粒湯圓而已,就是主打吃一個意思。

媽媽不是一個烹飪高手,湯圓也是做最簡單基本款,就是將糯米粉加水慢慢的搓成糯米糰再搓成湯圓,除了原本的白色湯圓,媽媽也會準備將另外的一小糰的糯米糰加入可食用的紅色色素一起搓成紅色湯圓。然後將白紅兩種顏色的湯圓入鍋煮,除了清水外也加入糖還有斑蘭葉一起煮。

媽媽通常是在冬至的前一晚就準備好湯圓,冬至當天早上再加熱,就先祭拜祖先後,我輪到我們吃,有時候媽媽也會交代我們買花生粉,湯圓可以沾花生粉一道吃,但從來沒有在湯圓裡頭包裹任何餡料。

我們家除了冬至會煮湯圓外,其它時間它是不會出現在我家飯桌上,不管是當著糖水甜品一種,還是菜餚。

爸爸常說,在冬至吃第一碗湯圓,數目一定要跟自己年齡一樣多的湯圓,吃完了就表示又年長了一歲。我聽到這個就很抗拒吃了,第一我不想再繼續年老下去,第二,要吃跟自己歲數多的 湯圓,那是不可能吃的完的,可惡了!

吃完湯圓就表示很快就要華人新年了,又有新的事情可忙了!

還是希望時間可以走慢一些,感覺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完成,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自己也得自律自律,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滑手機上,滑一個抖音、小紅書都可花上一兩個小時了,導致書一天看不到幾頁,文章寫不到幾行字。

明年最大目標就是讓自己更自律,不自律,定了在宏偉的目標都是笑談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