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的工作之從實習記者到編輯


進入媒體界也有十多年了,間中我只換了兩家公司服務,我算是專一的了,我看過許多同行,城中的報館甚至電台他都跳完了。

 我喜歡文字,也夢想過進入媒體界工作,但萬萬想不到會美夢成真,而且還是進入中文報館工作,以一個中文程度才到小學六年級的人來說,想都沒有想過。也許這一切都是老天爺安排好的,都是緣分。

 我服務的第一家報館屬於地方性報紙,當時在城中也算是大報了。當初是經過朋友介紹去參加他們為期3個月的記者訓練班,才順利進入媒體界,不然以我中文小學程度,絕對進不了中文媒體工作。 

雖然說是訓練班,但也有400令吉津貼,所以我的身份也可以說是實習記者。當時的訓練班包括我在內只有5人,3女2男。當時訓練我們的執行主編要我們每天交上一編的“新聞故事”報導。對于都是初哥的我們,寫新聞已經很氣力,更難的事是想題材。扣除休息日,天天寫要三個月就要80多篇新聞故事,就開始從自己、家人、身邊的朋友找題材。那時候朋友看到我都不太敢跟我聊天,怕一不小心說的事情成為刊登在報紙上的新聞。 

雖然寫的有些幸苦,甚至有一度打算自己亂編故事交稿(當然沒有真的這樣做),但也一定訓練提高我寫稿的技能。 

3個月里面當然不只是待在室內,而我們也經歷一段有趣的長途旅程及采訪。當時砂拉越的民都魯要進行一場補選,主編打算讓我們5個初哥去做實戰的補選采訪以及來一次開車跑遍全砂的采訪旅行。 

就這樣我們在補選前一個多星期,由主編駕車開啟了旅程。這旅程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環游整個砂拉越,去了很多不一民族的長屋,習俗都各有不同。 

而民都魯的補選是我唯一採訪過的選舉,感受到不一樣的選舉氣氛,在訓練班結束後我並沒有當上記者,因覺得記者並不適合我的性格,本來已打算辭職,結果上司叫我轉職去當體育編輯。 

其實我本來是想當娛樂編輯,無奈沒空缺,除了羽毛球及網球外,我對於其他體育項目了解不多,尤其是足球,但足球新聞是體育版最重要新聞,我只能邊做邊學,記住世界各大球會的名字及球星,也要懂些足球的規則。

雖然說是地方性大報,但人手並沒有那樣多,體育編輯就我一人,要包辦拿稿、審稿、打標題、做圖片及最后排版,就是一腳踢就對了。平時還好,因為只有兩個體育版,可是遇到足球世界杯或者歐洲杯就頭大了,工作量是三倍的多,尤其世界杯,從兩個體育版要增加到6到7個,但編輯還是我一個,只是增加一些同事幫我編排。 

在該公司的後期,因為想賺更多錢,就兼職副刊編輯,那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職位了吧。副刊就比較軟性一些,不像新聞是很硬性。喜歡美術的我,副刊可以比較自由編排設計版面。不像新聞版有一定規範。 

老實說,在這家報館薪水真的低,但是學了很多,幫我打好了新聞的基本功,比如學會寫稿、審稿、打標題、排版、拿新聞、做圖片等。而且同事也很好相處,甚至可以說大家當時的關係已經超越同事,而是朋友了。 

但現實面還是要顧的,當一份全國的大報進駐城中的時候,這家報館的管理層並沒做什麼來應對,很快的兩三年下來就節節的敗退了。而我因為機會及機緣,加上為了更好的前途及錢途,我選擇跳槽過了全國大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