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生活


我是一名素食者,是一名吃長素者,如果幸運可活到百歲,甚至到離開這世界,我還是一名素食者。絕對不會因其他原因不吃素了。雖然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吃素,但還是很多朋友不解為何我吃素。

我吃素的過程,就是很自然的發生。

小時候舊家後院的地很大,種了各一顆紅黃果實的紅毛丹樹,在它們中間種了好幾顆的香蕉樹,最後面還有一個小池塘,在我印象中裡面只有水沒養過魚

在池塘邊有一整排的雞寮。記得我還在念小學的時候,媽媽養了好些只雞,通常都是在節日的時候,如過年、元宵節等的時候宰殺祭拜祖先。

印象中,殺雞是可怕的景象,我看過一次之後,從此不再看。媽媽徒手捉起一隻雞,拿刀往雞的頸一刀放血,不會動之後就拿燒水淋在它身上,開始拔毛,處理內臟等。老媽說過有遇到一次,往雞的頸一割放血後雞不會動了,以為它已經game over了就放手,結果雞跑了!最恐怖的是,雞的頸已經被割斷了一半了,它就這樣歪著頭到處跑,感覺是一隻殭屍雞啊!

我沒有看了媽媽殺雞之后就不覺得那很可憐不吃雞了,當初除了害怕,并沒有多大的感觸,慧根不夠啊。

另外爸爸有一段時期去幫大伯工作,大伯有自己多艘的大型漁船,不過爸爸是不需要出海的,只是幫忙載魚獲海鮮及處理買賣的事項。所以那時期,我們家有各種的海鮮,比如龍蝦、各種的名種魚等。可說是到最後吃到膩了。

所以說,當初我們家是吃肉吃海鮮的大戶,有時候海鮮多到要分給鄰居家,不然吃不完啊!

到了我小學六年的時候,因為信仰的關係,爸爸開始不再幫大伯工作,媽媽也不再飼養雞,更不用說殺它了。但我們還是有吃肉,不是一下子就看到神跡不吃肉了,爸媽都慢慢去了解,當時我還小,父母做什么我都只有跟著作。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家就減少吃肉,可以說是慢慢讓自己適應少吃肉。直到我19歲那年,公公去世,爸爸決定在公公葬禮上,所有祭拜的食品都使用素菜。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全家人就決定吃素了。

公公的葬禮是一個契機吧,讓我們決心吃長素,當然這過程是因為信仰的關係,讓我們開始覺得吃素是一個很好的事情。而且我們都有一個學習吃素的過程,這過程長達七八年。在那不久後我全家除了年齡還小的妹妹外,都立下一個願吃終生的素。

這些都是很自然的發生,也沒有人強迫,就好像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吃了。我不否認在開始吃素的時候,我會做夢夢到我吃肉了,被嚇醒來了。但在現實中就自然而然的吃素了,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那麼多年看到肉,也不會有那個慾望想吃它。

才認識的我人,最喜歡問你為什麼吃素啊?那麼年輕就吃素?為了健康嗎,還是環保,還是宗教的因素,這三個都有,當然是宗教因素先。最重要是培養慈悲心吧,減低慾望。人類除了錢,最愛就是吃,要永遠不吃肉,對很多人來說是個挑戰吧!

現在的人吃素,當然不只是因為宗教的原因,許多人吃素是因為健康,或者環保。吃素不再寂寞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