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眼睛的催眠

想象,當你跟一個死不瞑目的眼睛瞳孔對望時,你會有什么感覺,我想大部分會被嚇到生一場大病,或者做惡夢,精神受到極大的困惑,也許要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平復。

但是有沒有想過,也許會被這死亡瞳孔給催眠了,變成另外一個人。
在閱讀日本著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長篇推理小說《瀕死之眼》時,我一度以為我在是在閱讀靈異小說。一個車禍死亡的女人居然“復活”出現,尋找肇事者報復......。

小說序章中,岸中美菜繪晚上教導完鋼琴踩著單車回家途中被車子撞倒后再被碾過,在死亡的瞬間將怨恨目光投射向駕車的司機。這段過程東野圭吾寫的太寫真,描繪一個人將死的過程的感覺,比如肋骨被輪胎碾過斷裂。

當時閱讀到這里,大概就猜到這宗車禍絕對是接下來故事的主旋,這宗車禍并不簡單。
小說的下一章,小說主角酒吧調酒師雨村慎介在招待一名怪異的客人下班回家時,在電梯前被那名客人襲擊而重傷幾乎喪命。恢復意識後的他發現一部分重要的記憶忘記了。

當警方告知襲擊他的人,是之前他發生車禍撞死的女子岸中美菜繪的丈夫岸中玲二,車禍的記憶慢慢開始浮想在腦裡,之後岸中玲二被發現自殺在自家公寓中,這讓岸中玲二覺得內疚及覺得有些事情被隱瞞了,開始自己調查車禍過程及想恢復記憶。

在這當中雨村慎介遇到一個自稱自己是瑠璃子的神秘女子,讓他對這女子迷戀不已,並發生多次性關係。性愛的情景描寫的相當真實露,也許我看的東野圭吾著作還不是很多,在我看過他的著作裡面,是第一次出現性愛的描寫。
而有人發現瑠璃子其實就是岸中美菜繪.......。

當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不是靈異小說。而跟催眠有關係,不過不是活人催眠,而是被死人的眼神催眠,正確來說是被自己內心的巨大恐懼及內疚所催眠,讓自己變成死者,找肇事者報復。

如果當下接受了法律的制裁,不是逃過被處罰,也許這些都不會發生,內心的愧疚及害怕,才是真真的大魔王。

《瀕死之眼》不算是東野圭吾最好的作品,但也不算太差,有一定的水準,不過不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