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常態

首相在勞動節當天宣布,從5月4日開始實行有條件的行動管制令,讓大部分領域復工。雖然大馬的冠病疫情在目前趨向緩和,確診人數幾乎每天都保持在兩位數,但對於這項新措施,有些人贊成,也有部分人表示反對。這些反對的人擔憂,我國現在就放鬆管制,有可能日本北海道一樣,爆發第二波的疫情。

不過,國防部高級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里表示,北海道是全面的開放,讓許多外國人到訪,導致冠病輸入病例上升,但我國目前仍封鎖邊界不讓外國人入境,所以本質上我國與北海道的放寬限制做法是不一樣。

在冠病疫苗還沒有成功面世前,世人還得與冠病共處一段很長的時間,相信大家也了解我們也不能一直實行行動管制令,讓大家一直待在家裡抗疫,需要在抗疫以及經濟上取得一個平衡。如何取得平衡也是一個最大的考驗,需要官民一起合作才行。

行動管制令解除後,我們的生活已進入一個新常態,衛生總監拿督諾希山就促請國人向台灣、韓國和和越南人學習,在沒有行動限制令下,都能保持自律和遵守當局的標准作業程序。

前幾天去超市購買日常用品,抵達時,看見已經有好一些人在排隊等待進入超市,大家都戴上口罩,但有些人還是無法很好的保持1米的社交距離,跟前面的人貼的很近。要我國人民保持自律,坦白說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及學習。現在開始我們就要記得勤洗手、出外戴口罩、避免群聚、保持1米的社交距離,還有沒事就不要出門盡量待在家裡,大家一起加油,共渡過這段艱難的時刻。

(刊於5月10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