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法令,保障人民安全

轎車女司機撞死8名飆蚊型腳車青少年一案,雖然在上個月尾以罪名不成立結案,但余波未了,直到現在還引起許多關注。

顯然,飆蚊型腳車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全國警察交通調查及執法部也于日前公布全馬26個蚊型腳車活動熱點。但是警方指出,現在的法令無法有效控制蚊型腳車活動,比如,因為法律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無法對擁有蚊型腳車當事人采取行動,只能扣押蚊型腳車。

我們也不能只是責罵他們,就如青年及體育部長賽沙迪說的,如果一味將蚊型腳車黨推向一邊,忽視他們,他們依舊會繼續飆車。所以,這項社會問題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注及找到一個良好得解決方案,有些人建議設立專屬跑道,但這除了要一筆不少的經費外,因為不可能只在一個地方設立,而設立后真的能吸引到青少年配合使用嗎?

此外,賽沙迪指出,可以利用國內一些固定設備培訓蚊型腳車黨,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將他們培訓為代表國家的專業腳車選手。可是他的這一個提議受到許多網民的反彈及抨擊。我們也當然希望是真的能培訓他們,成為下一個大馬的腳車國手,就如贏得奧運會銅牌的阿茲祖,但回到現實面,這提議要實現是有難度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國手,那其余的人,該如何呢?蚊型腳車黨又不是一兩個或者十多人而已,而是上百甚至上千人。

現在應該要先解決眼前的問題,比如修改或立下新法令來管制飆蚊型腳車活動及非法改裝這類腳車,讓相關單位能有著力點,來遏止問題惡化下去,進而保護所有人的安全。

除了法令,父母或者長輩都要時刻關注孩子的行蹤,了解他們的交友圈子及活動狀態,阻止他們參與這類活動,飆蚊型腳車活動非常危險,是一個會危及個人或其他道路使用者都安全的活動,不要等孩子出事了,才來后悔當初沒有管教及看顧好孩子。

(星洲日報砂拉越。時事聚焦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