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回想曲]

    @網上圖片。

因天氣劇變下起豪雨,導致馬來西亞全國好多個地方都鬧大水災,帶來了人命及財務的損失。看著水災的新聞及圖片,讓我想到從小到大,我家也面對很多很多次水災。


我在上幼稚園前一年,全家搬到一個木屋區,跟地主簽下30年的租借合約,那時候我們家是高腳木屋,但廚房及廁所卻不是,地土可大啊,可以種下很多果樹,尤其是三顆紅毛丹樹,每年紅毛丹季節時,吃到我怕。而且後面還有一個人工的池塘,那時候家裡還養了雞鴨。


但過後因地主將土地買給他人,變成我們是非法木屋區了。但也一住二十多年。剛開始住的時候,並沒有面對水災問題,下大雨時最多就是水溝水滿溢一點點出來,我們的水溝還是泥水溝,不是水泥水溝。小時候就常跟鄰居小朋友一起到水溝捉魚。


不懂何年何日,發現到一下大雨,我家前面開始小淹水,幸好是高腳木屋,離淹進住家距離還很遠,不久后,我家前面一片森林被開發成平地,周圍也開始發展后,水災就開始嚴重起來。


首先,我家車房開始淹水,嚴重時會淹到住家外的走廊,而且是高腳木屋的走廊,就知道有多嚴重了,這時候父親就需要將車移到高處,而且處在平地的廚房及廁所更不用說,完全淹水無法使用了。記得當時我家冰箱及煮食用品全部都放在架高的木箱上,才能逃過水劫。


有一年,我半夜睡到一半,突然被父親叫醒,起床腳一踩到地板時,發現為什麼都是水,原來是水淹進屋子裡頭了。那是最為嚴重及恐怖的一次。


淹水導致日常生活都無法進行,比如無法上廁所,因被泡在水中了,那是最痛苦的事情,尤其想上大號。還有最煩惱的是打掃,需要花上許多時間,有幾次因水位還沒有完全退完,但我們需要打掃飄進屋子的垃圾時,發現水蛇從我們前面游過,真的是嚇死寶寶了。據說這些水蛇都有毒的,如果被咬,後果不堪設想。


有時候一個星期可以發生兩三次的水災。真的當時看到下雨心情就很糟!晚上也睡不著,一直要起身查看。這樣的日子,一直到地方政府建設了大水溝后才疏解一些。


八年前,搬了新家,終於擺脫水災的困擾。不過在住新家的初期,一到下雨,我們全家人還是有擔心的一直在查看,如果是下長命雨的話,擔心就更多了,幸好目前的住家處在排水系統好,也處在水災白區,擺脫了水災危機!


那些年活在水災的日子,想想都怕啊!


×網上圖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