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現在大多數孩子都是家里的寶貝,十指不沾陽春水,因為父母不想讓他們辛苦,只要他們念好書就行。所以不再像以前的小孩那樣要做家務事,更不用說,小孩自己會主動去做。
不誇張的說,有些年齡較大的孩子連鞋帶都需要父母或傭人幫他綁。這會不會造成以後的小孩都是會讀書,但變成生活白痴?

日前,西班牙政府通過保護兒童法案,如果草案正式表決通過,18以歲以下青少年都必須分擔家務,且必須孝順、尊敬父母、愛護親兄弟姐妹,還要努力勤學、遵守校規,否則等同觸法!但法案並未明文規範懲罰。

這樣的法案其實讓人有點哭笑不得,這些原本是人的天性里都具備及應該要做的事情,居然需要靠法律約束去執行,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小時候,媽媽雖然不會要求我去做很多家務,但會要求我起床後要把床整理好,自己打掃房間,偶爾到廚房幫忙,這樣的訓練讓我長大後,媽媽不在身邊時也懂得如何照顧自己,也會保持清潔,因為知道打掃家里不一件輕鬆的事情。

哈佛大學學者曾做過一項調查研究,愛做家務的孩子和不愛做家務的孩子,成年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另有專家指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做家務,將跟孩子的動作技能、認知能力發展及責任感的培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能否認現在大家的生活條件好,可能連父母自己都不做家務,何況是小孩?但從專家的論述中可證明,做家務事的好處多。當然現在我們不能以命令的口吻要小孩做家務,父母可以靠獎勵的方式,讓小孩學會做家務事,起碼可以訓練孩子的責任感,讓他們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刊於2014年5月10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