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光盤中餐]




據報道,國人每天浪費1萬5千噸食物,這可喂飽新加坡及汶萊的兩國人口或讓750萬人吃飽,可足以填滿7.5個足球場,可見國人浪費食物的功力有多高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不知不覺在浪費食物在餐廳吃飯時我們常會不按食量點菜常常點到過量最后剩下一大堆沒吃完。有時候到外吃飯也常可看到,許多人只將盤中的食物吃了一半就不吃了。
而在吃自助餐的場合里,如果是付費,我們都會有一種心態,覺得已經付錢了,不多拿就對不起自己的口袋,不顧自己是否吃得下,把各種食物堆滿盤子,桌上還有一大堆,最后是往往吃不完,但又不能打包,店家只能把它們當垃圾倒掉,糟蹋食物。

另外我們華人都有一種迷思覺得請客就要體面在宴會上都會提供89道菜但參加宴會的人都知道在吃完冷盤及隨後的兩三道菜其實很多人已經吃不下了接下來的菜往往會剩下許多。雖然說一般上菜館會準備袋子讓人打包,但一桌子的人,誰要將打包好的菜帶走?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先開口說要打包,再說有時候菜館煮的菜不一定合大家胃口,沒人要打包。

吃不完的剩菜最后的結局,通常都是被丟進垃圾桶!

為了鼓勵大家不浪費食物今年723大馬丹江弟子規教學中心和星洲日報聯手發動光盤行動倡導大家用餐時不浪費食物吃光盤子里的東西。

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也宣布華總將把光盤行動列為大馬華人思想興革運動的其中一個項目。方天興在推廣光盤行動也設下宴會6道主菜的標準,因這也足以讓來賓吃飽。

地球天災不斷、氣候反常導致農作物歉收所以我們應從自己開始做起做個不浪費及愛惜食物的人不然往后可能出現糧食不足供應給所有人的問題。
  

(刊於20131013日,砂州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