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 |放不下的那杯壓力的水

 


抖音上看到一條有意思的短視頻。 一名老師拿著一杯水,問學生:“這杯水有多重?”,學生的回答從200多克、300多克到400多克都有。但沒有一個答案是對的。 老師回答說:“重點不是這杯水的重量。而是取決我拿多久,如果一分鐘,什么事都不會有,如果只是1小時,我的手臂就會開始疼了,如果一整天,我的整個手臂都會麻木,失去知覺,水的質量是不會變的,我拿的越久就會變得越重。”

老師繼續說:“生活中的壓力就像這杯水一樣,如果你只是簡單回想一天,就會沒什么事,但是你一直想你就會精疲力盡,一整天都在憂心忡忡,整個人都會麻木,什么都做不了,大家要時刻記住學會把杯子放下。”

這個視頻看了我感觸良多,最近我做了一個測驗,發現我有極度的焦慮和重度的壓力。其實不用做我都知道我有焦慮及壓力,但沒有想過會那么的嚴重。

我也希望自己能如視頻中老師說的那樣,能“學會把杯子放下”。但是有時候真的不是說要放下就能放下,在我身上已經形成一個“循環”了。

就像最近一部很火的中國電視劇《開端》那樣,主角一直進入循環里頭,一直想找到兇手,阻止悲劇的發生。我也一樣每次都進入壓力的循環里,想找到源頭阻止他,但感覺我是失敗的。

很多很多年前,我其實是一個開朗的小子,天天無憂無慮,完全沒有什么事情可以讓我煩惱,因為感覺天塌下來都有人頂,我可以為了一件小事情開心很久。可以為了星期天跟朋友約了去看電影吃飯,我可以興奮期待一整個星期。

直到有一天,妹妹因為動手術,輸入他人血液導致腳開始敏感以及痛,剛開始并不知原因的時候,我詢問一些人,有人說可能是糖尿病,有些人說也許是癌癥,做為哥哥的當然開始擔心妹妹的病情,開始會胡思亂想、害怕。出現很多負面的情緒,而這只是一個開始。

在往後幾年,父親患上了大腸癌,我的負面情緒更是嚴重了。反而患者本身,我的父親卻是一直保持樂觀的心態面對,之后他更因為胃出血、眼睛出問題,以及大頸包開了多次的刀,尤其2020年九月,因大頸包的問題,最為危險。

父親都是用他樂觀以及感恩的心挺了過去,現在健康生活。

但是我調試不了負面的心情,在加上父親患癌后,照顧家里的重擔落在我身上,突然間就被逼從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快速成長成為大人。壓力突然就一夜出現。

不懂何時,我出現許多負面情緒,面對不順暢的工作、不如意的生活、自己的,家人的健康出了一些問題,我都會往很負面的方向想。就像老師說的那杯水,我就是一直拿著放不下!每天都在想,都在煩惱、擔心、害怕、焦慮,憂心忡忡什么都做不了,對什么東西都不太感興趣。

媽媽雖然也傳授我她的經驗,她就是煩惱一天,想一天就足夠,之后就放下。但兒子沒有得到父母這些好的基因,我還是一直不停的在“循環”。

這樣的負面情緒,導致我一直處在低落的情緒,而且容易煩躁易怒,幸好我還能控制自己,沒對人發泄出來。我身體開始出現一推問題,心悸、胸悶、睡眠素質差,甚至最近胃也出現問題。讓我苦惱不予。

看了醫生,醫生說胃的問題,心情保持愉快50%胃的毛病就能解決了。但這是我最致命一點!我很想樂觀、快樂,我每天都對自己說快樂點,不要去煩惱那么多,禍福由天,但自己都感覺到那太刻意,完全沒有效果。

我還是日復一日的在“循環”。 我不想去煩家人、朋友以及伴侶,來處理我的情緒,因為他們沒有義務被我的情緒影響。 我現在的辦法就是希望用大量的寫作、看搞笑的影片,或者閱讀來分散注意力。

不奢望他們會完全消失,但起碼可以一點點的減少,讓我不再那么的焦慮以及壓力,心理以及身體都可以恢復健康。

我是真的害怕會一直這樣持續下去,身體也許有一天就夸掉了。

留言

  1. 自己也是胃病的長年患者,非常清楚胃痛之苦,而且正如你的醫生所言,胃和情緒的關聯有時大於飲食作息,所以除了慢慢調適自己,學會看開一點,似乎也沒別的特效藥了。

    可以的話,找熟悉的親友偶爾小小抱怨一下,說出來後絕對會舒暢許多。

    願你心平氣和,自在暢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