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社會中的種族歧視


國外網友問我:“你們馬來西亞擁有那么多種族,會出現種族歧視的問題嗎?”

“一直都有的。”我老實回答。

擁有那么多種族的國家,不可能“零”種族歧視。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聽到一些種族歧視的言論。那是有被媒體報道的,私低下也許每天都出現。幸好目前還沒有觸及到整個國家的安全。

前些日子舉行的羽毛球男女混合團體賽“蘇迪曼杯”,馬來西亞隊在世界前一哥李宗偉退役,大馬羽總也放棄征召多支世界排名前十的雙打及雙混自由人組合(已退出國家隊成為職業球員)下,賽前不被看好,但靠著平均23歲的全新年輕球員成功時隔12年后再度殺進半決賽,振奮了許多大馬國民,但在這期間也出現了種族歧視言論,掀起了不小的風波。

馬來西亞在八強賽雖然以3比2打敗賽前大熱門之一印尼隊,但遺憾的是大馬第一女單吉蘇娜卻被種族言論歧視。吉蘇娜是名印裔球員,在比賽中以打了三局遺憾敗給印尼女單,但她比賽中的拼搏精神讓人贊賞。可是因為敗北,一位政黨區部領袖在臉書對吉蘇娜作出种族歧視的言論。之后引起許多大馬網民不滿他的言論,這事件在網上發酵后,該名領袖刪除了他的臉書帳號,并道歉也宣布辭去黨職。

當然這不是大馬第一起種族歧視言論事件,之前有,相信之后還是會發生。要“零”種族歧視,不懂何時才能實現,這要全民一起合作提高意識,但談何容易呢?種族歧視早就不知不覺在我們生活中養成。

大家從小或多或少在家庭、親友或者生活工作中,都會被刻板的種族印象給影響。包括我小時候就聽過大人一直說,土著都是好吃懶做等著政府養,或者一地區出現打槍或者偷竊事件,人們的第一個反應一定覺得那是土著或者印尼外勞犯下的。

大人們會用一些比較歧視話語來說他們,小孩聽多了自然就學起來記起來了在腦海里,等自己遇到同樣事情,也會出現跟大人相同的反應。包括我自己也內也是如此,有些歧視不知不覺已經刻在骨子里頭了,有些歧視很自然就出現。

種族歧視的問題,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只種族歧視,而是富人也會歧視窮人,如果我們沒有做好言教和身教改變問題,種族歧視的問題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大同的世界就不可能出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