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來去馬來西亞


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對於國家的了解並沒有很多,從課本上學習到的歷史事蹟,畢業後都還給了老師,而且很多歷史事件,課本上是沒有教的。而歷史課本裡讓我印象最深就屬講述馬六甲王朝的故事,還有一名英雄漢都亞的故事。所以只能從課外書籍去認識了解了。

當初在書局看到《來去馬來西亞》這本書局時,發現作者黃偉雯的名字很熟悉,查看一下才發現原來她之前曾在我家鄉距离砂拉越古晋60公里的西連縣的一所華文獨中“西連民眾中學”擔任過過校長。所以當下就入手了買了《來去馬來西亞》。

黃偉雯來自台灣,一位來自台灣的女生居然來到我們鄉下學校當校長,新聞上偶爾有報導,所以對她還有些印象存在,值得一提,目前西連民眾中學的校長也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性黃萍校長。

《來去馬來西亞》一書所描寫的歷史事件很多都是我不知道的。而且如果不是專門研究馬來西亞歷史或者有興趣者,我想很多馬來西亞人跟我一樣,對於許多自己國家的歷史是懵懂的,有些歷史是課本上永遠都讀不到的。

黃偉雯從鄭和下南洋說起,在中國史籍中,關於跟馬來西亞(那時候還沒有馬來西亞,說的應是馬來半島,就是現在的西馬)的記載最早追溯到漢朝。馬來西亞是二次大戰後才出現的國家名詞。

在中國歷史人物中,明代航海家鄭和應該算是我認識中最著名的一位。因為他在古晉是大名鼎鼎,到處都可以“見到”他。在古晉有一座以紀念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的友誼外交關係30週年而打造的一座公園“馬中友誼公園”,裡頭就有一個超級大的鄭和雕像。

古晉也有一條“鄭和統帥路”,此外在古晉山都望一個西洋廟裡也供奉三寶大人(鄭和)、據說,信徒們相信以前下西洋的鄭和艦隊曾經來到附近。

作者在書裡詳細介紹馬來西亞被多個西方國家殖民時代的歷史,馬來西亞被英國、荷蘭及葡萄牙殖民過。也留下許多歷史古蹟及建築物。當中被英國影響最深,現在的馬來西亞政府系統沿用了英國的西敏制制度,也留下許多英式的建筑物,包括在古晉有一座百年歷史的郵政局以及舊法庭,就是英式的建筑物,現在都成為歷史建筑物了,而且還在使用當中。

現在許多人所認識的汶萊是一個因為石油很有錢的小國,土地不大,但在英國來到之前,婆羅洲的砂拉越及沙巴其實是屬於文萊蘇丹的,是一個大國啊。之後種種原因割讓給英國。當初砂拉越被割然給英國人詹姆斯.布洛克,之後進入了白人拉惹時代的布洛克王朝。

在英國統治期間,出現了一群很特別的人,叫“字典情人”,她們是專門服侍英國派去砂拉越的官員,打理他們的生活起居,包括陪睡、解決男性的生理需要,最重要工作是教導英國官員快速學會當地語言。

書中也描寫了清末華人前來開墾、日本占領時期、獨立建國、東馬與西馬的整合等事蹟,也提到了關於馬共、馬來西亞華人的信仰、通婚、教育、文化以及飲食文化等。如果想了解馬來西亞的歷史以及華人如何在這片土地上的生活軌跡。

從《來去馬來西亞》當中也讓我了解到發生於1969年的“五一三”事件,是一個關於民族情感衝突事件,簡單來說就是“排華”。雖然在一些人、政治人物、或者偶爾一些報導看到這五一三的字眼,但完整的事件經過,並不了解,畢竟在馬來西亞是一個很敏感的事。

《來去馬來西亞》是一本可以讓你讀的很輕鬆容易消化的一本書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