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 | 被手機支配的生活

 


每天早上從溫暖的被窩起來,還在半夢半醒之間,第一個動作就是拿起手機打開,滑一下社交媒體、通訊軟體,深怕自己睡覺的時候漏接了電話、重要訊息,錯過許多全球大事件。

起床洗漱後,開始慢跑30分鐘,用手機聽歌及倒計時。早上10時抵達公司看下報紙,將一些新聞上網,早上記者傳來的稿件不多,尤其現在疫情期間,許多公會已經沒在晚上辦活動了,自然早上的新聞稿就少了很多,處理完稿件,時間也不過11時多,距離吃午餐還有一個多小時,拿起《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小說閱讀,本來打算一邊看小說一邊改稿件,等待午餐時間來臨。

應該是耐心不夠,小說看完一章,就認不住拿起手機點開小紅書看讀書博主介紹新書,看到許多博主在介紹日本小說家乙一的《zoo》,沒忍住點開shopee找,結果除了《zoo》以外,也網購了另外三本乙一的小說,都是恐怖小說

真的是要剁手了,這個月已經買太多書籍了。我告訴自己這是這個月最後一次網購了,不可以再買!手上還有六十多本書還沒讀!

再看時間已經中午十二時了,起身拿著從家裡帶來的便當找主任去餐廳吃午餐,點了杯冰黑咖啡,在手機熒幕上點開本地政府的手機支付砂拉越支付(S PAY GLOBAL)付了咖啡錢。現在任何地方都用手機支付了,方便快捷。記得政府剛推出砂支付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什麼人用,結果疫情爆發後,被廣泛使用,也證明政府有遠見。

打開飯盒邊吃邊跟主任聊昨晚看的電影或者體育比賽,但很多時候,自己是邊吃邊滑手機看抖音。

吃完午餐回到位子上,趴在桌子上小睡15分鐘。下午一點開始工作,下午的工作是一下子稿件多,一下子就什麼稿件都沒有,本來想拿起小說再看,但又敵不過手機的誘惑,結果大部分閒空時間都是在滑手機。

下班晚上回到家,洗澡吃飯後,泡了一杯茶,打算今晚就喝茶看書寫寫稿。打開桌面電腦打算找一部電影或者綜藝播放,已經習慣我在使用平板電腦寫稿或看書時,桌面電腦在播放一些畫面,這習慣最近幾年才出現的,是害怕太安靜需要點聲音,才感覺有生活氣息。

從notion上點開《被手機支配的生活》一文,這文我已經寫了三四天都還沒有完成,今晚一定要完成他,從讀一遍發現寫的太沒生活氣息了打算從新寫過,努力奮鬥了10分鐘,寫不到500個字就沒有什麼靈感可寫,看了看放在電腦邊的手機,不如滑下手機休息下吧,我就這樣輕易的說服自己,拿起手機趟早床上滑抖音,那麼多有趣的小短片太好看了,一條接一條的,等待看下時間發現已經過去一個多小時了,但感覺明明才滑了一下子?

不能!不能!我要起來寫稿才行。從新坐回位置上,又用腦努力寫了半小時,還是沒有完成,原因的時候一卡點,我又忍不住滑了兩三分鐘的手機。真真用在寫作上面不到15分鐘。

最後決定稿明天才寫,關電腦看書去吧。從新趟在床上,打開《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閱讀,打算看個半小時就睡覺,結果看了20分鐘,又拿起了手機點開抖音小紅書想給個半小時,12點之前睡覺。

結果天不從人願,我就這樣一直滑滑滑,感覺到疲倦的時候,看一下時間,居然快一點了。嚇得我趕緊關了手機睡覺,我所謂的關手機就是真的關了手機,因為我怕半夜被手機吵醒。

睡覺這六到七小時,是我全天裡面唯一一個時段不受手機支配的時間。

我啊,如何才能不被手機支配,恢復以往可以專心看書、寫稿的日子,我以前可是一天可寫一兩篇部落文,一個月可以看完10本書籍,但現在手機已經佔據我三分二的生活,想想有些悲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