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接種疫苗嗎?


全球的冠病疫情繼續延燒,我國實行緊急狀態,確診人數也一度突破一天4000人大關。砂拉越的疫情也嚴峻,致使人心惶惶,擔心被感染。目前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治療冠病,施打疫苗應該是唯一解決冠病蔓延的方法。

據報導,我國將在2月杪起開始進行接種,衛生部預料可為國內82%人口接種疫苗,當然疫苗來到后,並不是當下大家就都可接種,而是分階段進行,當然是優先讓前線人員接種,畢竟他們是高風險人群。其次是為樂齡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接種,接下來到第三季,才讓其他民眾接種。

目前世界各地已經開始接種疫苗,但從衛生部展開的一項調查發現,還是有三分之一的國人不願意接種疫苗,那是因為人民沒擁有足夠信心,質疑疫苗是否安全。

有新聞報導指出,有些人打了疫苗會有現副作用,而挪威去年12月底展開施打疫苗以來,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老人中有33人不幸死亡,雖然報道也表示這與疫苗並無關連,但還是令人擔心。我的父親閱讀這則新聞報道後,就向我表示他的擔憂,詢問疫苗是否安全?是否一定要注射?

為了要達成82%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政府應該加強宣導,讓人們對疫苗有更近一步了解及認識,加強人們對疫苗的接受度。當然政府也要購買安全性高的冠病疫苗,讓民眾感覺安全,而且在施打前,也要考慮接種者的健康狀況。

相信大部分的人民還是對疫苗存有寄望,希望在施打疫苗后,可以早日戰勝已肆虐全球一年多的冠病,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在等待施打疫苗還有的一段時間,大家還是需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遵守當局的標準作業程序,保護好自己及身邊的人。

(刊登于2021年1月27日砂拉越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