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小酌怡情,大飲傷身”,相信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惜還是有很多人一碰到酒,就要喝個不醉不歸。一名愛喝酒的朋友說過:“喝酒就一定要喝到爽,不爽倒不如不喝。”
 

在網上看過一則新聞,我國曾在2011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評為全球第10大飲酒者。但,喝酒還是要適量就好,筆者一名朋友的父親就是因天天酗酒,最后導致酒精中毒過世。
 

相信我們也常聽到一個標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醉酒駕駛會影響人們的安全駕駛能力,如果大家都嚴守這個準則,相信酒駕導致意外的問題會大大減少,但還是有許多國人因沒有嚴守這個準則,才在近期發生許多酒駕意外。年少的時候,筆者一名朋友就因為酒駕發生意外,除了賠償對方一筆錢外,朋友臉部也差點毀容,更養傷半年才完全康復,酒駕真的是累己害人。
為了減少酒駕問題,政府也擬修法嚴懲酒駕,交通部長魏家祥披露修訂法令後將提高酒駕刑罰,一旦駕駛者的酒精濃度超標,即以強制坐牢懲戒。
 

面對這項修法,相信大部分國人都是贊成的,並希望起到阻遏作用,但,除了有法律可以保障外,執法也要到位,我們通常都有很好的法律,有關執法單位卻沒有良好執法,希望執法力度也可以跟隨改進。除此之外,政府也要做好宣導工作,提倡國民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才能看到效果。
 

而人民也要配合,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酒力好,酒后駕車沒有問題,但酒精會抑制人體中樞神經的運動,令我們反應減慢、影響動作協調等。所以記得,酒后絕對不要開車,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刊於8月12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