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都有壓力

站在書店售賣原子筆及各種筆的柜臺前面,我在努力尋找心頭好及比對價錢。當時隔壁也站著一位中年男子在選購原子筆。

書店或者業者通常會放一疊的白紙讓顧客試下筆是否能出墨水、好寫,而顧客通常都會拿筆在筆紙上畫一畫,或者寫上幾個字來試下筆,但就下當下我看見那中年男子,拿著一支原子筆從第一張白紙上開始畫線,一直到最后一張白紙,還邊畫邊微笑。結果我發現,他到柜臺還錢時,買了兩本書但并沒有買原子筆。

我當下就心里在想,他的這個舉動是不是另類的在解放壓力呢?

在去書店買原子筆前,我跟朋友相約在一間新開的奶茶店見面聊聊,我這位朋友是一所學校的紀律老師,他跟我見面之前,在處理一個辣手的問題。

他學校的一位老師鞭打學生背部,現在將面對刑事問題。學生的長輩發現學生受傷后,將他帶去中央醫院治療,當醫生發現學生背部有許多被鞭打的傷痕,認為有被虐待的情況,暗里地通知警方,揭發這起事件。

據我朋友講述,這位老師是因為覺得學生太難管教了,壓力很大一時控制不了脾氣,狠狠打了學生。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這老師的情緒失控了,朋友已經勸告過這位老師,如果學生有管教的問題,應該將他交給訓導主任或者紀律老師,而不是作出如此失控行為。

雖然現在大家都提倡愛的教育,這點我絕對同意,但真的無法以愛管教之后,我也并不反對體罰,可是就時止于打一兩下手心,讓學生記得所犯下的錯誤。

我的朋友也正面對許多來自家庭及自身壓力,但他說,他不會將壓力帶進工作中,因為會影響工作,及其他人的情緒。

是人,包括有專家說過,小嬰兒也會有自己的壓力,何況是大人,而且我一直認為教師的工作所面對的壓力是比許多職業還要大許多。

老師需要面對教學壓力、校長于教育局的成績要求、學生難于管教的壓力,甚至現在有些父母太愛孩子了,有一點點事情,就不分皂白到學校問罪等等等......如果沒有強大的EQ,當老師的真的很容易就患上憂郁癥,甚至情緒總有一天會爆發。

一名老帥如果已經承受不了壓力,或者發現自己控制不了情緒,我覺得讓自己休假先,是最好的選擇,或者應該去找相關者聊聊所面對的問題。

一個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是不太適合當老師了。

壓力是永遠處在的,一個事情過了,你會發現下一個事情就在等待你了,甚至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察覺壓力已經找上你了,我們身體有些奇怪的毛病,也許是壓力搞出來的。

而我一旦面對壓力,我就想去花錢買書來看,或者一直寫稿寫手帳來發泄。

疏解壓力大家的辦法不同,沒有所謂的最好的,只要能疏解到壓力就是好辦法,包括大喊大叫也是一種疏解,找人上床做愛也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