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寫浪漫

現今是一個“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的世界。大家對紙鈔的定義就是在紙鈔的右上角及中間印著的價值多少的數字及顏色而已。每天看著它從你皮夾裡或者銀行戶頭裡被抽出,我們的心就一直在痛著,畢竟出去的比進來的多啊!

除非你是一名錢幣的收藏家,普通人幾乎很少會去注意紙鈔的設計圖案及主題是代表什麼意義的。

台灣知名作家及電視節目主持人謝哲青著作的“鈔寫浪漫:在這裡,世界與你相遇”,寫的就是每張紙鈔背後的故事。

“鈔寫浪漫:在這裡,世界與你相遇”一書不是單純在介紹各國的紙鈔而已,這是一本融合了旅行、文明、歷史、藝術等的書。

書裡介紹的每一張鈔寫,讓我了解不少關於一個國家的歷史及文化發展,了解一個時代一件歷史事件,而且又不沉悶,因為大家都不是那麼愛看關於歷史的東西。甚至了解稀有動物品種的存在。

在“雨天深處的天堂誘惑之舞”一章中,講解了美麗的天堂鳥跳的奇特求偶舞,每一天多只雄性的天堂鳥都會在同一棵樹碰頭、尬舞,然後一哄而散。而且因為天堂鳥擁有絢麗的羽毛,有一段時期還被人類大規模捕殺,利用它的羽毛來作為裝飾。導致這種美麗的鳥類在多個地區再也看不到它們的踪影。而天堂鳥的踪影出現在印尼、千里達及托巴哥與巴布亞新機那亞的紙鈔上。

“鈔寫浪漫:在這裡,世界與你相遇”共有25章,訴說42國家紙鈔的故事,裡面有許多有趣的篇章,如“女王頭上的猴戲”。由直布羅陀所發行的紙鈔常常出現巴巴利獼猴的踪影,而在1995年發行的五十鎊紙鈔,意外掀起爭議,直布羅陀居然爬到了女王的頭上!但幸好女王的回應是笑了!

書套上的介紹很貼切。“紙鈔不僅只是金錢,它是藝術、是時代的記憶,每張紙鈔,都有自己的故事與溫度,訴說著一國的興衰與歷史。”

另外看,大家在用掉紙鈔前,可以好好的拿起來看一看,細細的去欣賞,你會發現紙鈔其實是一副美麗的圖畫,是一件藝術品啊!

書名:鈔寫浪漫:在這裡,世界與你相遇
作者:謝哲青
出版: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320869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