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互相照耀

童年一直到中學時代,我都是住在木屋區。

出生到6歲,我和家人住在一間租來的木屋的一間房間,因為年紀小,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6歲后,我們一家人終于完全擁有屬于自己的家,一間擁有相當大土地面積的一間高腳板屋。雖然是屬于非法木屋。

家四周圍的空曠土地很大,甚至可以建筑第二間一樣大小的木屋,家后院有一個池塘,傍邊還可以養雞鴨,周圍種了兩顆紅毛丹樹,此外還有芒果樹及一些本地水果,有一段時間父母也利用家對面的空地種了西瓜,讓我和妹妹時常都有本地水果可以吃。

四周圍可說是被一片綠色包圍,記得當初還沒有發展時,家對面是一大片原始的森林,路是石頭路,也沒有路燈,所以晚上基本我們都是不出門的,我們那一區算是幸運的,雖然說是非法木屋區,但都有水電及電話的供應。

有一段時間,我都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屬于非法還是合法的了。

當時每天天亮一起來,打開窗門都可看大一片綠油油的景象,空氣想當然是相當的乾淨,當初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沒去珍惜,目前居住的環境因為附近有工廠,灰塵太多了,才懂想念當初的好。

木屋就一直就保持著藍色一直到我們搬走,每次父親從新上漆都還是保留藍色,我們也沒有要求過要漆上其他的顏色,也許都認為藍色是最適合屋子的顏色,像天空一樣清澈又清新。

藍色的屋子配上一片綠油油,是一個美麗的風景畫。

老實說,在老家的時候,不是很敢一個人在家,因為屋子很大加上我們家只有四個人,而且沒有什麼防範措施,人家要進我們的屋子很容易就撬開進入。還有一個比較恐怖的事情是,廁所沒有建在屋內的,而是屋外,每次要上廁所都要打開後們出去,白天當然沒有大問題,但如果半夜起來上廁所那就恐怖了。一打開後面就是黑漆漆的一片,總感覺有什麼東西在黑暗中看著自己。

所以每次半夜想上廁所,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那段時間好像是在鍛煉我的膽量一樣。

現在的家是雙層洋灰排屋,但少了土地,父親雖然在四周都用了花盆種滿了許多花草還有一些容易生長的蔬菜和瓜類,但這樣都少了真真的大自然的感覺。屋子也不再是藍色了,而是牛奶黃的顏色,父親說的新家還是要跟老家有些差別。

現在有些想念當初的綠油油的景色及藍色大木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