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雖然離端午節還有近兩個月左右,但今天看到一篇蔡瀾寫粽子的文章,讓我想起粽子。

其實現在的人不用等到端午節,天天都能吃到粽子,但我平常從來都不買粽子來吃,我的觀念中吃粽子一定要在端午節的前后,這樣才能感受到節日的氣氛。

由于母親不會裹粽子,所以我們家沒有所謂粽子有自己家的獨特味道,但好處是每年都可以吃到不一樣餡料的粽子。我在19歲以前大部分都是吃肉粽,而19歲后因為吃長素,所以都吃素粽子。

有吃肉的時候,最無法接受的是豬肉餡的粽子,尤其是五花肉,我知道很多人很愛吃,但我就無法接受,我從小就不喜歡吃肥肉。影響深刻有一次我嘗試吃一粒滿是肥豬肉的粽子,但我一口咬到那油膩的白色肥肉時,我一整就是反胃,吐個不行,宣告挑戰失敗,從此我吃肉粽一定是要雞肉餡的,如果是豬肉我一定將粽子切開,將里面的肥豬肉一個個挑出來才吃,是有些浪費。

現在吃素粽,已經沒有這個煩惱,可以放心的大口大口的吃了。

不管是肉粽還是素粽,我喜歡里面有栗子的,越多粒越好,如果少了栗子,我就覺得這顆粽子少了一個味道,不是一顆完美好吃的粽子了。如果里面有加上花生,那就更完美了!

吃過的粽子大多數是三角型的,去年終于吃到枕頭粽,開始的時候很好奇,但其實也沒有什么太大的分別,就是外形不一樣而已,還是一樣是一顆粽子。

以前,一次可以吃上三四顆粽子,現在每天一致兩粒粽子算是足夠了,人老了,胃負擔不了那么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