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在反撲]

“山竹”威力強大!這裡所說的當然不是我們所熟悉,許多人都愛吃的美味又營養價值高的“果后”山竹,而是日前強襲香港等多個地區,被形容為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的“山竹”。
 

在網上看到網民上傳的山竹過境香港的影片,猶如災難電影場面,但卻是真實在發生,大自然威力不是我們人類能抵抗!
此外,有香港網民在臉書上貼出“山竹”強襲香港后積水退去的照片,滿地都是保麗龍等從海上刮上岸的海洋垃圾,許多網友紛紛回應這是“大自然還給我們的!”網友們一點都沒有說錯,這是我們人類共同所犯下的壞習慣,現在由人類自己來承受。
 

不久前,配合國際海灘清洁日,多個地區也舉行清洁活動,而在砂州美里濱海城海灘舉行的海灘清洁活動中,1298人在2小時內撿獲8817公斤零4克垃圾,這是個很驚人數字,顯然我們的公民意識低落,有待提升。
 

雖然現在已經是科技發達的文明時代,但許多人對於保護環境的意識還是有待提高,許多居住在沿海或河邊的人,因懶惰及習慣將垃圾扔進海或者河中。不但如此,許多人也習慣將垃圾隨手扔進水溝裡,這都對環境造成很大破壞。
 

相信許多人也意識這問題存在,在學校老師也教導學生要保護環境,不要亂扔垃圾,社會上也許多團體組織及媒體都一直在提倡民眾要愛護環境,但為何還是無法杜絕亂扔垃圾的問題?這值得大家思考。
 

現今地球面對許多越來越嚴重的天災,越來越怪異的氣候,這也許得歸咎於人類過度開發所致,嚴重破壞大自然生態,現在也許是大自然開始反撲的時候。
 

這是大自然給予的警告,如果人類還是沒有好好規劃及保護天然資源,也許在未來人類將面對更大規模的災難浩劫也說不定。

(刊登於東馬星洲日報9月20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