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早餐]


我從來都知道,我比許多人幸福的多,因為到現在我依然可以在每天早上享用母親所準備的早餐。

小時候的早餐十分的簡單,就是白粥和煎蛋,但卻讓我十分的懷念,因是和公公一起吃。記得當時公公在早餐時,只吃白粥及煎蛋餐,所以母親為了省麻煩,也以公公為主,就煮了一大鍋白粥及煎了幾粒蛋,讓一家人享用。

有時候,我喜歡就單純吃白粥,喜歡那沒有調味料淡淡米香味的口感,但有時候會淋上黑醬油一起吃,這就得看當天的心情了。

我最愛和公公一起吃早餐了,因為我會搶他的煎蛋來吃,一老一幼在哪裡爭奪煎蛋,當然每次公公都會讓給我,但我通常都是拿一小片而已,只是覺得跟阿公這樣玩,吃起來也特別的香。

阿公離開已經快20年了,但到現在我還是記得,我跟阿公搶奪煎蛋的畫面。

上小學后,早餐就變成簡單多,有時候一杯熱可可加幾片餅乾,或者是母親昨晚買的白麵包,又或者是快熟面加蛋,為了趕上學我都吃的很快,沒有好好品嚐早餐的味道。

中學時,通常都是去學校吃,那時候一天可以獲得1令吉零用錢,那時候1令吉可大的呢。早上30分鐘的休息時間,是我最期待的時刻,通常有多個選擇,但我的最愛是香腸麵包,一個1令吉一個,不然就買炒飯、炒麵,這些都是1令吉一包而已,而且分量大,味道不錯,可以讓飽足到回家。

現在的1令吉,也許只能買到一粒小麵包而已吧了。

當時,有時候母親也會為我準備兩粒半生熟雞蛋或者全熟的水煮蛋,都一定要淋上黑醬油一起吃才好吃,我喜歡吃蛋黃,雖然被警告膽固醇高,但我還是愛吃,尤其將水煮蛋剝開一半,在蛋黃上淋上黑醬油,吃一口在配上熱美祿,那是美味極了。不過現在已經很少如此吃法了。

初出來工作,當時全家開始吃素,而且素食風氣還不盛,極少在外吃飯,更不用說是早餐了。記得當時因公司有提供伙食費固本,我不能用在買正餐,所以多數到公司的餐廳買糕點解決早餐。

當時就讓我愛上一種青色圓形裡面抱著椰絲,外皮也有白色椰絲的糕點。我喜歡它椰絲甜甜的味道,一直到現在,如果有看到,我還是會買來吃。

過後,有一段長時間因為減肥的關係,早餐吃的很“刻薄”,就是一杯白開水加上兩片白麵包或者兩片蘇打餅,根本算不上美味,但是因為晚上吃的很少,肚子太餓的關係,早餐吃兩片白麵包,就會感覺那是最美味的食物!

最近幾年的早餐都一直在變化,都基本上都是在家裡吃,母親很早就起身為我、爸爸及妹妹準備。開始時,通常都是炒飯、炒麵及快熟面加蛋,以及還有一杯美祿。

這兩三年,母親的煮的早餐越來越像午餐了,通常有兩種菜餚,一盤是蔬菜,另外一盤就每天在變化,有時候是簡單的煎蛋,有時候是馬鈴薯煎蛋或番茄炒蛋,也有時候是素料一盤,在加上白飯。

我最愛就是馬鈴薯煎蛋或番茄炒蛋,因我愛馬鈴薯及番茄,大多數以馬鈴薯及番茄烹飪的菜餚我都愛,除了我不喜歡番茄煮湯,我可以生吃番茄,但就是不愛番茄煮湯。

母親煮的,當然無法跟外頭比較,但對我來說就是美味,有家的味道,所以我每次都會將早餐吃光,除了素料,我真的不愛吃太多麵粉做的東西,而且時候素料的味道好奇怪,所幸我們家開始減少吃素料了,這種化學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有時候,母親不在或者忙的時候,我也會下廚煮早餐,但都以簡單為主,最常的就是煮快熟面了,裡面加一粒蛋及蔬菜,就很好吃了,有時候看到有隔夜飯,也會炒盤蛋炒飯,或者做馬鈴薯煎蛋,至於好不好吃?我自己是覺得還可以入口,反正吃飽最重要。

早餐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餐,沒有吃早餐就感覺一天沒有力氣,所以我通常不吃午餐,但早餐不能不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