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介入]



那天朋友跟我訴苦他跟女友之間發生的一些摩擦及誤會。我就當一個稱職的聆聽著,他要我發表看法時,我都盡量給一個都不偏袒雙方的完全沒有用處的意見。

最後他問我:[分手是不是比較好?],當下的我只是笑笑代替回答。
很多年以前,我吃過這個慘痛的教訓。記得當時有兩位朋友,在我介紹下認識,最後兩人相戀。這應該是高興的事情,在我手中介紹認識,結為戀人和夫妻的就有好幾對,我認為他們也會同樣走上結婚的路程。

兩人還不是戀人前,相處融洽。但兩人正式成為戀人不久,就一直出現爭執。結果兩人都找上我抱怨及訴苦。作為兩人的介紹人及湊合他們在一起,當時笨笨的我認為,有義務為他們解決問題。每次都耐心的聽他們兩人各自的訴苦投訴對方的不是,在給予意見。

但兩人的問題幾乎吵不完,每個星期都的上演一兩次。我從有耐心聆聽到最後被他們搞到,連脾氣一直算好的我,都要發火了。

終於在有一天,我正被工作忙的焦頭爛額時,我又接到其中一位的電話,不管我是不是在忙,也沒有禮貌性地詢問一下,就“hello”一聲后就噼噼叭啦投訴另外一半,開頭我還有耐性回應,最後我告知我在工作後,他還是不停噼噼叭啦的講,當下我只有覺得,“兩人愛的那麼幸苦,天天吵架,不如分手算了。”

當然我並沒如此對他說,還是一直聽他抱怨,直到他問我:[分手是不是比較好?]時,我就斷線了,直接回答:[居然你們相處的那麼幸苦,那就分手吧。]

最後就這句話,出了大事。後來他們並沒有分手,而已還拍拖了近10年,而他們莫名就跟我疏遠,到處跟我周邊朋友說,是我教唆他們分手,不是一個朋友應該做的事情,導致一段很長時間朋友們對我有些誤會。

這件事情給了我一個很好教訓,不應該過度介入人家的戀情,就算人家是已經吵的不可開交,他們不合大家都直到,都不要順便給人家意見或者叫人家分手算了。

相戀畢竟是他們,要不要分手,要不要繼續在一起,也是他們的事情,做朋友的最好就當聆聽者就對了,乖乖的聽他們發的牢騷,讓他們發洩情緒完,也許事情就過了。

不過,據說他們最近分手了,但我們也十年沒有聯絡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