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


去看了《飢餓遊戲》系列電影最後一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電影是好看的,因沉悶的故事都在上一集演完了,重頭戲全都集中在這一集了。

電影從一開始Jennifer Lawrence飾的革命領袖“凱妮絲”就要帶領反抗軍對抗都城,期望推翻專制總統,恢復人民的自由。本集場面浩大,精彩萬分,絕對沒有冷場。

也許我已經看過小說了,所以結局對我來說,已經是意料之內,沒有太多驚喜,但電影拍的絕對沒有馬虎收尾,還溫馨的很。

一邊看著這部電影,一邊讓我感觸良多,不管戰爭的為了什麼原因開始,沒有任何一方是贏家的,那麼多死傷無數,不管是兵士甚至是平民。

大家為了一個人的成就,且需要犧牲那麼多人。為什麼不可以像印度聖雄甘地一樣呢?以不流血成就了革命。

所謂正派,真的是正派嗎?反派就一定是反派嗎?這個值得深思。
人一旦有了權力,或者接近權力,都會想辦法捍衛或者想辦法得到它。權力是一個誘人的東西。

一個反抗軍領袖不惜殺死許多無辜的平民,甚至殺害許多自己的同僚,不管用了什麼正當的理由,只是為了達到目的地,並美化自己是救世主?最後甚至要獨裁的坐上大位。那他跟被推翻的獨裁者有什麼不一樣呢?這是對的嗎?

這個我們的現實世界一樣,許多獨裁者都是被另外一個獨裁者推翻。建立起不一樣的獨裁世界,剛開始看似美好,最後的結果還是一樣的。

戲裡頭讓我有感觸還有就是“造神”。反抗軍有計劃性的將“凱妮絲”變成一個“神”。推她出來不是要她上前線,而是只為了拍宣傳片,精神喊話。製造她連被子彈射也射不死。

宣傳是有需要的,但“造神”那就未必了。所幸凱妮絲不是一個會被牽著走的人,表面服從,但她有自己一套的做法。

一個英雄或領袖再如何神勇或風光,最後還是會回歸家庭,回歸平靜,祥和的帶著榮耀及幸福度過一生,那才是最美好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