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漸淡?]

今天是大年初八了,農曆新年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大半。大部分人已恢復平常上班、上學的日子了。新年的氣氛也漸漸轉淡,可是我相信還是有人會一直慶祝到元宵節,才算真真過完年。

過年期間,和老同學及朋友聚會的時候,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說,年味一年比一年淡,而過年前載媽媽去買年貨時,她也說今年的年貨市場比起往年冷淡許多。

而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時期,大家年貨買的比往年少,當然這影響年貨市場的買氣及人氣,但我想,這些絕對不能用來衡量新年的氣氛濃不濃。

在我看來年味淡了的真正原因是,我們在年齡上及心態上的改變。

記得中學時候,或者20歲出頭時,朋友們都會在新年相約整班人一家一家的去拜年,但現在已經很少如此了,現在有些已經有家庭和孩子,過年前除了忙工作,還要打掃房子、買年貨、為了孩子家人在忙,忙都忙到累壞了,就如我一個朋友說的,“想到要過年就害怕。”

所以大家在過年的時除了到訪親戚家,就是想留在家裡好好休息,不想出外拜年,朋友之間都是大家相約在一家咖啡館聚會,就算是互相拜年。而且,有許多朋友也會選擇在過年期間出門旅行,所以如何能感受到新年氣氛呢?

對小孩或年輕人來說,過年還是相當有氣氛及開心的,我還聽說到,有一班中學生組團租了一輛校車,一天250令吉,為的就是和老師及同學拜年。另外家家戶戶還是將家裡裝飾到很有新年氣氛,年除夕的鞭炮也不見得放的少,當天凌晨我駕車回家,我幾乎看不到前方路,因為煙太多了。個人認為,新年氣氛還算是蠻濃的,至少今年的情況是如此。


(刊於2月26日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時事聚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