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動的咖啡]



我是一個喜歡喝咖啡的人,但不是很會品嚐咖啡好不好喝的人。所以當朋友說我是咖啡達人時,我連忙說我不是,我連咖啡都不會泡,不懂咖啡是如何分種類等,被說是達人,說出去會被人笑死。

也許因咖啡喝多了,也常常去找新開的,或者還沒有去過的咖啡館品嚐咖啡,多少還是會分出咖啡館到底有沒有心在做,因為有些咖啡館裝潢的很漂亮及有主題,但泡出來的咖啡且難喝的要命。

感覺上這些咖啡館的東主,開店是為了跟隨潮流,以能在這上賺上一筆,錢都花在店的裝潢上,且忘記咖啡館真真的靈魂是咖啡。如果咖啡不好喝的話,有多少人願意再上門花上十幾元喝一杯難喝的咖啡呢?

最近在看一本大馬的優質雜誌[SOMETHING]第三期,裡頭有一篇專訪寫到。安邦豆原店的店主文心說,她有一段時間無法著咖啡,因為聽不到咖啡在說話。

所以她只好離開去了巴黎,當時她一天只有25歐元生活費,她沒有拿錢去吃飯而是拿去喝咖啡了,一天四五杯,就是為了想找回煮的咖啡會跳動。

我不是達人,所以我完全不懂咖啡要如何著,才感覺它會跳動呢?要喝了多少咖啡,要研究多少咖啡,才算真真的懂得喝咖啡呢?這我都不懂。

所以我佩服做事情認真的人,不是為了單單做生意,管他咖啡好不好喝,著出來的咖啡會不會跳動,只要有人來喝就行。

一家一家的咖啡館開,造福了喜歡喝咖啡的人,但要能長久做下去,就要用心、放心及擁有真心去做,不要只虛有外表,內裡是空無一物的。

看到很多咖啡館(除了連鎖店)都沒有見到老闆自己本身出現在咖啡館裡頭,好像感覺他們只是出錢,店且交給其他人去經營,這樣如何能經營久呢?

有些潮流你是趕上了,也不見得你握的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