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左道旁门迷惑人們的心靈



我剛剛處理完幾篇記者的稿件後,起來走動運動運動,讓全身的血液流通。走出辦公室的時候,就看到幾個女記者同事再熱烈討論事情,我也八婆的加插進去。

其中一名女記者說起她今天去採訪了一個宗教節目,她說她感覺這個宗教不太純,雖然打著佛教的名號,但她進去看到全是膜拜一個“真人”,而不是佛陀或者其他佛或菩薩。

聽了一輪下來我了解了一些,這個宗教是有一由法師創辦。

女記者說,為何她會認為這是一個邪教呢?不止是膜拜法師外,而且節目時間到了後,法師還未出現需要人們等待又在等待的才出現,法師一進場的時候,站在兩邊的信徒居然全跪下膜拜迎接,法師還準備了一瓶瓶的“大X水”讓信徒適使用。

另外一位女記者說:據說要入教也不簡單,需要好幾千塊錢,看來沒錢是真的無法入教 。

我一輪聽下來,也是覺得蠻可疑的,一個有德行的大帥不可能讓人等待,我看過很多德高望重的法師或者宗教人物,都是提早到現場,或者佈道的時間一到就立刻來到現場。不讓人等待。對他們來說,他們是來服務大眾的,來傳遞上帝的聲音,不是讓大眾來崇拜,服侍他。

德高望重星雲大師,來到現場的時候,眾人見到他的時候,最多都是雙手合十,低頭或者點頭而已,從來沒有跪下來摸拜,大家會跪下來膜拜是對佛陀以及其他聖佛及菩薩。

星雲大師給人的感覺是慈祥、智慧及威嚴,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感覺。

其實最近越來越多各種教派的出現,我看過一個教派,他的教主表示自己是一位佛來轉世,但我看了他的許多作風,都不覺得是真的佛來傳世的,他穿著華麗,他的夫人也跟他一樣,兩人穿的金碧輝煌,穿金戴銀的,出入都是豪車接送,享受著信徒的頂級服務享受·如何看都不像一個修行人。

佛陀在成佛前,拋棄了王子的身份,拋棄了榮華富貴,在修行過程當中也經歷許多的磨難和考驗,而且之前的許多世的輪迴中,每一世都經歷不一樣的考驗和鍛煉,最後才成就佛的果位。

當然並不是叫現在的人要跟隨如佛陀所經歷的一樣,但已經是教主了還如此奢華生活,如此享受信徒的服務,也太奇怪了。

感覺他是成立一個教派來享受生活的。

現今的世界是越來越發達了,已經進入工業5.0,chatgpt的出現,更標誌著有一天它也許會取代人類許多的工作,讓人類更加輕鬆?或者控制了人類甚至世界。

就在社會越文明的時刻,人類在很多方面反而更退步,或者是說更腐敗了,包括品格道德,而且人類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面臨個人生活或者家庭的危機和困境,生活中也感到迷茫、孤獨,心裡上很脆弱,所以會特別去尋找可以撫慰自己心靈的東西。

所以這時候,許多新興的宗教或者教派出現了,來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相信裡面一定會有好的,但也有很大部分是很怪異的教派。一些人可能在心理上存在著弱點或很脆弱,就十分容易受到邪教影響。邪教組織通常使用心理操控和洗腦技術來控制和操縱信徒,使他們相信和服從教義。

就如我的女記者同事去的宗教節目,當局的人在節目上一直播放一首歌曲,我的女同事和身邊的華人同行就一直在腦裡警告自己不要被那首歌洗腦,因為他們身邊有一位友族的馬來同行記者,雖然不懂華語,他居然聽久後,也跟著歌曲哼起來,洗腦厲害吧。

還有一點,當一個社會環境不穩定,就如現在全球經濟下降,政治問題、戰爭問題、太大的精神壓力,還有道德的淪陷,都導致人容易行偏了,物以類聚吧,左道旁门的教派就容易吸引到他們加入壯大。

因為在正派的宗教裡修行是很苦悶的,處處要我們修身養性,培養高尚的品德,要我們對物慾、情慾看淡,要守很多規矩,很多現代人是受不了的。

一個社會和人心、心靈越來越不穩定有問題,就讓邪教有大大的生存空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