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 從#MeToo到YouToo


台灣本次的#MeToo性騷擾事件是從台灣的政治人物先爆發,有迴響(不懂這樣的形容對嗎?)後,一個一個受害者勇敢的站出來,讓這波火燒到演藝圈、媒體、作家、甚至藝文工作圈。

本來這一兩年來,已經極少關注台灣新聞,不管是政治新聞或者娛樂新聞的我,就在這一波波大瓜勁出,不得不然我也庸俗,開始從新關注起來。

台灣政壇爆出性騷亂事件時,我只做報紙和網上閱讀了一下新聞,畢竟都是不認識的,所以沒有那麼關心,但從6月12日開始,從著名的主持人、演員、諧星許傑輝被多名女星控訴性騷亂,他宣布退出娛樂圈後,我才認真吃瓜起來。

熟悉許傑輝是因為看過他上了不少綜藝節目,是一名口才好,反應快會做效果的明星,而且他一直給我的感覺就是好好先生,所以有些嚇到。

不過讓我更嚇到的是宥勝被爆光性騷擾多位工作人員,包括強吻、強抱等,他也發文道歉了。

雖然對宥勝並不感冒,因之前他對太太或者一些事情有些太大男人主義的事蹟反感,但就因一直維持好男人,愛太太愛孩子的人設,這是徹底塌房了。

接下的就更勁爆了,大牌主持人黃子佼被爆出,強吻未成少女及誘拍裸照等。黃子佼是我一直欣賞的主持人,口才好外,在主持的時候功課也做足,懂得很多東西,雖然他的情史豐富一些,但只要想到他還有另外不為人知的一面。

接下來到炎亞綸,被男網紅控訴在他未成年時不顧他意願性侵,及偷拍性愛短片。對於這個我反而沒有太意外,因為多年前就已經傳出過類似新聞,很多人也許都知道,炎亞綸喜歡年輕鮮肉啊!只是我對他突然出現在網紅記者會道歉,有些不認可,感覺就是隱形的在壓迫人家,道歉不應該是如此的!

過後就是nono,被爆出性侵多位女性,也宣布暫停一切的娛樂圈工作。

以上的主角,我都認識而且可以說是看他們的綜藝節目或者電視劇長大的,所以爆出那麼多事情,我是有些意外的,只能說娛樂圈是個大染缸,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去的,無論男女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裡面最讓我意外的是黃子佼吧,自己塌了還需要拉一推人下水,從#MeToo變成YouToo,可能他爆料的明星也確實有錯,但他這樣做,只是給我感覺他在拉人下水,多了討論度,可以減少人們關注他犯下的錯,就是在轉移焦點。

但我也覺得也許他精神生病了,他有一個不愉快的童年,在加上本來事業發展正好的他,跟小s分手後讓他的事業受挫,沉靜了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到他跟小s和解後,工作才恢復軌道,越來越好,節目越來越多,主持大型的頒獎典禮,拿到金鐘獎的最佳主持人,就在事業巔峰的時候一切又歸零了,所以他接受不了,精神受重創了,所以就發生接下來的一切。

但無論如何,自己犯下的錯誤自己就要去承受,就如古人說的,不是未報,只是時機未到,時機到了,誰又能逃的過呢?

上述明星在事情還未爆發前,大家都將人設設定的很完美,讓我們都相信他們是好爸爸、好男人,所以我覺得,不要完全相信明星或者任何人的人設,我不再追星,就單純看劇、看電影、聽歌及追綜藝,好看和口味就繼續看,不合口味就跳過,有人塌房了,我也毫髮無傷,生活過的好好的。

相信,我們身邊一樣也存在著#MeToo事件,如果有一天我們遇到了,我們會如何做呢?

不管男人女人,做好自己,包括言語上也不要對人開一些有色的玩笑,或者注意自己的肢體接觸有沒有太過分。減少不把不必要麻煩及誤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