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10月我所看的書

 10月看了5本書籍,總算恢復每個月的正常閱讀量,5本書籍裡面,3本推理懸疑小說、1本懸疑真實案件的追踪報導以及1本的心理疾病書籍。


第一本是法醫秦明的《天譴者》

法醫秦明的系列懸疑小說我一直都在看的,秦明現實身份是法醫,所以他寫的小說多了一份真實性,不只是故事而已。

《天譴者》由一個連環殺手案的事件為主線,間中配搭多個兇殺案。看秦明和他的夥伴們,如何應用現代的辦案科技偵破一個又一個的案子。

看書名《天譴者》,其實可以猜到這次這個連環案的殺手將自己當著為社會除害的天譴者,而且過程中的殺人手法也蠻新奇的,就是讓不同的動物“咬死”被害者。《天譴者》有362頁,是一本蠻厚的小說,需要花時間看,但不會覺得悶,就是案件一個接一個的,還沒有辦完前一個案子,又來新的一個了。


第二本是阿滴的《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阿滴是台灣著名的YouTuber,他在youtube的開設“阿滴英文”頻道,擁有二百萬的粉絲,之後又開設一個日更的“阿滴日常”頻道,也一樣大受歡迎,在這順風順水的背後,阿滴也開始焦慮,覺得自己才30歲,接下來他要幹嘛?急尋他的事業第二春,開始嘗試各種創業及投資,比如股票、房地產、開線上課程、做兒童教學動畫等等。

“阿滴日常”頻道因為是日更,導致他每天都要想拍什麼,結果他將生活大小事都拍了起來,導致生活都數據化了,用數據來評估他個人的價值等。這些等等都導致他出現極大的壓力,以及他在意網上都他的一些不好的評語壓倒了他,導致生病患上了憂鬱症。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阿滴寫他如何患上憂鬱症的起因,發病的過程的、接受治療以及康復的過程,書籍的最後3分之一,也邀請台灣幾位醫生談憂鬱症。

看了之後,也發現自己也蠻有感觸的,因為自己有許多負面的想法,壓力越來越大,我好怕有天也會面對憂鬱症。這本不是值得一看,患上憂鬱症有不同的症狀,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看看參考參考也不錯。


第三本是東野圭吾的《無名之町》

退休老師哥哥在家裡被殺,魔術師的弟弟神尾武史自己當起了偵探,帶領著侄女真世調查誰是殺害哥哥的兇手,神尾武史使用了魔術師的手法,偷竊了警方手機來獲取兇殺的調查資料,過人的偵探頭腦,最後比警方更早推理出誰是兇手。

《無名之町》寫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小說裡的一個日本小鎮也面對疫情的苦,因為沒有遊客來,導致許多商店關門,生活越變辛苦。

東野圭吾在《無名之町》裡創造出神尾大偵探這一號人物,也被東野圭吾認為,因為創作了這位偵探,讓他的作家生活得以延續,從故事情節、故事的推理架構,是寫的很不錯,我到最後也猜錯兇手是誰,但總是感覺,這本《無名之町》還是少來那麼一點東西。沒有《秘密》、《嫌疑人x的獻身》那麼精彩好看。


第四本是蜘蛛的《罪全書7》

我並沒有看之前的罪全書1-6,就單單就這本《罪全書7》,在寫懸疑小說方面,蜘蛛跟法醫秦明比,還是比較遜色一些。

故事懸疑感不足,主角描寫薄弱,故事鋪陳有些無趣,拖拖拉拉的走向,寫邊邊角角,無關痛癢的情節太多太多了,導致沉悶無趣,一點緊張懸疑的感覺都沒有,我很多時候就快速的跳過。

這本小說,不是我口中的那杯茶。


第五本是沒藥花園的《沒藥花園.罪惡追踪》

《沒藥花園.罪惡追踪》寫了九個案件,裡面有激情殺人、有精心籌劃的,利用毒氣殺死了自己的妻子,不小心連女兒也被殺。女人的嫉妒心也可以演變成為一個兇殺案。

還有讓我感觸很深的白冰冰女兒的綁架案件,這案件讓我感覺媒體也是幫兇之一。讓我震撼的最後一個案件《撒旦之子》,一個人可以如此恐怖沒了人性,而且居然還有支持者,居然還有女人因為這樣愛上他,而跟他結婚,這世界有時候真的超乎了我的想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