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雜事1 | 我住在貓的城市

美麗的古晉夜晚。(網上圖片)

我住在一個貓為老大的城市,城市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大貓在駐守,貓老大是一隻鎮守在一條老街頭的大白貓。大白貓的身份地位尊貴,不同的節日,人民都會為它貢獻新衣裳,讓它打扮的有氣勢。切記,初來這城市的人都必須來參見大白貓,拜碼頭!

而這城市真真實實就叫著《貓城》。

有海外網友問我居住哪里時,我時常不能只是說出城市名字,通常需要講解一番,但有可能對方還是不懂在哪里。

我一說我居住在《古晉》,通常下一句對方就會問:沒有聽過,在什么地方?

“馬來西亞東馬的一個城市,在婆羅洲島上。”

下一句,比較高情商的人就會說:“你們那邊的森林很多,很熱對嗎?”

低情商的人會說:“你那麼發達嗎?是不是還很落後?”這種算是客氣的了,遇過問我說;“你們還住樹上嗎?”

剛開始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還會解釋,最後問多了起來我就放棄了直接回答:“是的我們的住樹上,以前不發達的時候,我們需要爬樹上去,現在比較有錢了,我們都做了電梯自己搭到我們的屋子。而且我們都騎馬騎牛出門,騎鱷魚過河。”

這麼離譜的回答,居然還有一些人信了!

古晉位於大馬東馬邦屬砂拉越(sarawak)的首府,是一個個宜居城市,還入選過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這裡的生活節湊慢,壓力相對少,物價還算中等,地方大但相對人口少(約60多萬人口),不擁擠,還屬于一個花園城市,路邊都種植著大量花草樹木,公園也多,抬頭望還是可以看到藍天白云!

但是現代化中該有的設備及東西,包括先進的醫療設備,古晉都不缺,適合像我這種慢步調但又想享受到現代化生活的人。就是錢賺的沒有人多,記得畢業時,有朋友問我是否要跟他去新加坡發展賺新幣,但想到新加坡是個人口集中,生活步調節湊太快,也許工作壓力也大,我就打退堂鼓。現在朋友薪水比我多一些,而且人家是新幣,兌換就是馬幣的三倍。我開心他能賺那麼多,但我也滿足我現在所擁有的。

朋友笑著調侃我不思進取,我也承認,雖然還在工作但過著像半退休的生活不好嗎?尤其在這兩三年,疫情爆發後,才體會到健康話著,一家人可以整整齊齊健康生活在一起比什麼都重要,錢足夠用就行。

所以像我這種“家寶”,希望能在家人身邊,還是乖乖呆在古晉吧。

我要求簡單,在古晉我可以很舒服話著,我現在薪水只算中等階級,但幸好讓我可以擁有自己的屋子,一間二手雙層排屋,還著負擔的起的貸款,擁有一輛已還清貸款的國產車,打著世界最便于的油價之一,1公升2.05馬幣,車駕起來沒負擔。

還有一點點閑錢時可以出門看看,沒有太多閑錢時就約朋友在地旅行,或者聚會喝杯咖啡,古晉最多cafe,幾乎每個月都有新開的cafe。每個月還可以讓我買買幾本書,滿足愛閱讀的我,雖然現在書本越來越貴了。

雖然大家說馬來西亞的網迅不太行,但我自己本身覺得還可以,每個月百多馬幣的無限量家用網絡,足夠每晚讓我宅在家寫稿找資料,看劇、玩游戲聽歌等。

這里還是被老天爺眷顧的地方,有許多美麗的大自然環境外,我們沒有天災,比較害怕就是水災,但也并沒有像其他地方那樣恐怖。一年四季夏天,天氣太熱時,老天爺就會降雨驅熱,下太多雨時就會及時出太陽,這里空氣清新,天氣宜人,真的是一個寶藏地。

還有這里是個多元種族地方,我們有20多個種族和諧生活在一起,所以美食也多元,古晋曾在2021年11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创意美食之城》。來古晉可以讓愛吃的人大飽口福,這也太適合愛吃又貪新鮮的我。

來拜見大白貓(網上圖片)

宜居的古晉“貓城”,在市區到處都可以看到貓的大雕像,甚至有世界唯一間的貓博物院。

關於為何會叫貓城,有多個不一樣的說法或者傳說,但最簡單就是古晉的馬來文名字kuching,諧音在馬來文就是貓的意思,馬來文貓叫kucing,兩者就差一個h字。所以就叫貓城。

而流傳最廣的傳說之一就是,以前古晉很多老鼠,英國人大量引進貓,就此貓滿街都是,所以就被叫古晋(Kucing的谐音)。

雖然古晉是貓城,而且到處都可以看到貓,不管是貓的雕像或者真貓,但始終對貓這動物沒有多大的好感,看到貓出現我就會繞開,或者躲遠遠的,我是個不合格的貓城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