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嗜辣又怕辣

 


早上七時起身上廁所,來到廚房看見母親在削馬鈴薯皮,看大盆裡裝著有七八粒左右馬鈴薯,心裡已經猜到今天的飯菜是什麼,今天老媽一定又是煮一鍋咖喱了。

我們全家吃素,所以這一鍋咖喱的食材很簡單,最重要的是素咖喱粉,里面沒有紅蔥、蒜等這些素食者無法食用的香料,馬鈴薯是最重要的食材,馬鈴薯削皮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先大火油炸再燜煮,媽媽說油炸過的馬鈴薯口感比較好,但由于注重健康養生,這兩三年來已經很少油炸了,就直接燜煮燜煮,口感自然差一些。

其它食材也不多,通常會加入素料貴妃G,所謂的素雞粒,還有就是放入五六粒水煮雞蛋。這一鍋咖喱,就是我們一家四口的早餐、午餐以及晚餐。我們有時候就配白飯吃,但偶爾不想吃白飯時,自己或拜托媽媽下面給我淋上咖喱。

我們一家人不能吃辣,但又愛吃辣,所以媽媽著的咖喱就屬小辣甚至微辣而已。對于愛吃辣的人,我家咖喱可能會被認為是日本甜咖喱,而不是東南亞的咖喱。 雖然少外食又不耐吃辣,但外食時最愛點的美食,很多都是跟辣有關,包括素咖喱飯或面,也點叻沙。感覺每次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

雖然都是咖喱飯或面,但每家的口味或者配料都不一樣。記得住家附近飲食坊里的一攤素食攤的咖喱面的湯偏酸又辣,感覺在喝麻辣燙一樣,已經沒有了咖喱的味道,不喜歡。

也吃過一家的咖喱面的湯都是香茅的味道,因為我本身不喜歡香茅,所以也難于入口。

我不喜歡使用黃油面為面條的咖喱面,滑溜溜的,口感不佳。我喜歡用哥羅面的面條,哥羅面屬于古晉本地特色面條,其他地方沒有,樣子有點像快熟面,但沒有快熟面那么大的“曲度”。吃起來可以吸收更多咖喱汁又有彈性,QQ的很有口感。

老實說,媽媽廚藝普通,不會煮大菜,更不會製作糕點或者粽子,但她幸苦的為了這家煮了五六十年,到現在還在為我們三餐操心。家常便飯絕對煮的出來,將我們胃的白白肥肥的,導致一年到頭都在減肥中。

為了健康,妹妹也有對一些食物敏感,所以我們一家人都很少外食,導致老媽天天要煩惱要煮什麼來餵飽我們。幸好我們都很好養,尤其老爸,媽媽煮什么他就吃什么,甚至燉了一鍋湯就可以吃一整天。

我們家很少會出現一餐有三餐湯的,頂多就是兩菜,這個是包含早餐和帶去公司盒飯午餐,但媽媽會特別為爸爸己燉一鍋湯,有苦瓜或者蔬菜湯,因為爸爸沒有牙齒了,需要湯來配飯,但也是一種菜餚。

晚上下班回家,媽媽通常也是煮一道菜餚配飯或者炒米粉給我就當一餐了。 媽媽時常想不到煮什麼的時候,都會煮一鍋的咖喱或者雜菜飯,以前還沒吃素的時候,她也會煮一鍋的雞飯吃整天,我們家宗旨就是吃的飽就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