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是瘋子還是天才?


有人說“天才和瘋子”的區別只在一念之間。看了高銘的《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著作,我也覺得許多精神病患者其實很聰明的,在書裡的《靈魂深處》章節裡面一名精神科醫師說:“精神病人、心裡障礙者,都是一種極端化的表現,你不能說他們有病就不聰明,他們往往聰明,不但聰明,還是超出了你理解能力的那種聰明。”

作者說:“但是他們的聰明不代表別人能接受,並且不被接受的時候,很多患者就想不開。”

作者也說:“他見過太多邏輯完善的病人,只不過他們對事物的感受錯位了,而且很多比你我更理智冷靜。”

就如作者說的,也許是因他們想的太多了,或者我們不了解或者不認同他們的想法,超出我們的認知,而認為他們的精神有異常。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是一本訪談手記,作者本身並不是心裡醫生或者精神科醫師,所以在裡面就單純記錄患者的各種想法,也沒有提出如何治療,就是讓我們去了解患者的心裡活動。作者會訪問精神病人,是想知道他們事怎樣看待這個世界。

我們普通人,應該沒事都會遠離他們,就可以從這本書籍裡面,去了解一些皮毛。書籍裡面訪問的患者很多都擁有很高學歷,有年輕的,也有年邁的,當中也有專插一些康復者、以及一些醫師的訪問。

書籍裡頭有些章節的訪問,看到我頭大,因為太深奥了,比如一個17歲的少年患者談“思維蟲子”,我就看的懵懵懂懂的,作者也表示,是他接觸的患者中帶給他痛苦程度中排名前五,訪問他還需要帶多一位物理教授在旁邊,不然會聽不懂。

如果換著是我,跟五個物理教授在我身邊,我一樣聽不懂。

在《偽裝的文明》章節中,一名婦科醫生說自己被外星人綁架,外星人對她說:現在地球的文明是假的,是做出來的樣子。從很早以前,人類的文明就已經很先進了,並且知道宇宙中存在各種其他生物,為了不顯得過於強大,才做出現在這種很原始、蠻荒的狀態。目前地球人可能中的60多億,都是不知道真相的人。

我想我也是當中的一個吧,根據最新數據,地球目前有接近80億人,如果根據該醫生的說法,當中有20億人是有高度文明,製造了我們這些低文明的人出來,欺騙其他外星人。

也有患者認為自己是一本書的主角,書也是他寫的,而作者也是他創造出來的角色,來帶動整個事情。有一名女患者,都將人都看成了動物,而她自己是一只鼴鼠。想知道我在她眼中是什麼動物。

有一名女患者說,“我們現在做事兒都不是純粹的,都是很多因素在里面,為什么就不能純粹地做件事呢?純粹地做一件事兒,多痛快啊。你生活一年,能有一次什么都不想就是為了純粹得做而做嗎?沒有吧?所以你活得累。

作者說他被說心動了,不止作者連我也被說心動了。

我們現代的人做事情本來就不能純粹,我們考慮的東西太多,所以我們活的太不痛快,活該我們活的累啊!

書籍裡面記錄著許多精彩的訪問,感覺多個訪問甚至可以改編寫成小說,甚至拍成電影。是值得閱讀的書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