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照顧,互相關懷


2019年冠狀病毒病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有趨緩跡象,全球每天的确診或死亡人數都在創下新高!尤其是在美國、印度及巴西。而在我國,因一場沙巴選舉,導致冠病确診人數又開始飆升,過去一度創下單日691宗确診數字,包括多名部長及議員也确診。 

我國在爆發冠病疫情初期及在實施行動管制令期間,每天都出現許多假消息,到了我國的疫情比較平穩后,關于冠病的假消息才減少。但現在這段時間冠病假消息再次出現,包括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則說我國一天的确診數字飆到九百多宗消息,幸好筆者是在報館工作,了解到只有衛生部公布的數字才是正確的,所以沒有多加理會,但面對確診人數的飆升,如果有些民眾收到或看到這類的假信息,又沒有去確認的話,可能會增加他們心中的不安感、擔心及焦慮。

面對這些每天都出現的假消息,除了政府要去打假及嚴懲外,民眾也要自己再三的查實,更不要再轉發出去。首相倡議的“我們照顧我們”(Kita Jaga Kita),不再轉發假消息,也是“我們照顧我們”的一種。

此外,大家也應知道冠病病毒是不選人的,包括全球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夫人也感染冠病。這段時間我們更要大家彼此照顧,自己做好防疫,遵守標准作業程序,出外時戴口罩,減少群聚,沒事少出外。

冠病的爆發,也許有天我們身邊的人或者鄰里也有可能會被感染,當下我們應該如何做呢?筆者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一張關于“一旦鄰里感染冠病,你可以怎么做?”的信息圖,里面寫到包括“勿拍照或錄影、為他們祈禱、別緊張及亂傳訊息、表達你的關心”等。我們都應該要明白,他們并非罪犯,而是病人。我們多一點關心和關懷,或許讓他們更有力量去對抗病魔,我們的社會也會多了許多的正能量來對面這次的世紀疫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