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SOP了嗎?

從6月10日至8月31日,我國處在復原期行動管制令,政府也同時允許開放更多的經濟領域。但被允許復業的行業,需要遵守當局制定的標準作業程序。

民眾要遵守及適應新常態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困難,只要記得勤洗手、出門戴口罩、身體不適就待在家、進入任何公共場所時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測量體溫、登記名字及聯絡號碼等。但也有人嫌麻煩到每個地方都需要登記,而減少外出。也有些不負責的民眾在登記時,寫下奇怪的名字及沒寫下聯絡號碼,甚至也有少部分人不願意配合,態度惡劣,拒絕量體溫和登記,這已經違反標准作業程序(SOP),是不負責的行為。

各商家要遵守的標準作業程序比民眾更複雜。每個行業都有不同SOP,國跟州所制定的又有所不同,讓復業的商家戰戰兢兢,深怕觸法,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商家都願意守法。

友人是美髮師,當政府批準理髮店復業后,我第一時間撥電話預約。當天到達時,需要在店門口先測量體溫、掃碼登記及使用消毒搓手液。友人已穿好全副武裝,戴面罩、口罩及手套,在剪髮時,我也需全程戴口罩及使用一次性圍巾,理髮店的大門也是全天開<7740>,保持通風。

友人表示,戴手套剪髮有些不方便,需要時間習慣。顧客離開后,他還需要花時間消毒美髮用具及座椅,每名顧客需要用上約35分鐘,也要額外花費買防疫用品,當中有的是一次性使用。但為了顧客及業者的健康安全,這些SOP必須遵守。

但也有一小批害群之馬,例如之前有新聞報導,美里有飲食業者沒有遵守SOP,面對執法員上門突檢也面不改色應對,再三勸說下才戴口罩。

政府制定SOP讓業者及民眾遵守,不是為難大家,而是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及安全,控制疫情。如果因一部人不遵守而再度爆發第二波疫情,致使政府必須再度落實行動管制令,屆時面對不便的也是民眾本身。

(刊於6月25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